close

http://www.medfordkendo.org/Ichikawa-1.jpghttp://pic.pimg.tw/winm/4b682e528287a.jpg

   http://www.jinsei.net/images/gorinsho.jpg

《五輪書》在日本的地位,就像《孫子兵法》在中國,至今日本企業界經理人仍多採用其中的說法,做為經營決策的指導,甚至美國的哈佛商學院也將本書列為學生必讀書之一。


宮本武藏的著作視兵法為實踐事業,分別從法總論、劍法奧秘、戰略戰術、其他流派與自然之道等方面詳述兵法要義,注重戰鬥中心理動向與耳體動作的研究。在宮本 武藏的兵法哲學中,沒有餓虎撲羊,只有伺機而動。戰前,決戰地點的地理形勢、天候、光線動向,乃至一草一木,他必一一細察,審慎考量。宮本武藏並以切身經 驗告訴人們:不論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超過別人;兵法最重要原則的是,即使在極度的混亂中,也要保持內心的鎮定與澄淨。

 

http://4.bp.blogspot.com/_z_UR7exh1u4/TQtlds61CrI/AAAAAAAABE4/cHy2c2R1H7k/s1600/Kobokumeigekizu.jpg

 

武藏

作者:宮本武藏

 

在日本有「不可戰勝的武士」之稱的兵法家宮本武藏,在三十歲之前就曾與人決鬥過60餘次,從無失敗。晚年,將其一生對兵法的鑽研的心得整理成《五輪書》。

 

宮本武藏的著作視兵法為實踐事業,分別從法總論、劍法奧秘、戰略戰術、其他流派與自然之道等方面詳述兵法要義,注重戰鬥中心理動向與耳體動作的研究。 在宮本武藏的兵法哲學中,沒有餓虎撲羊,只有伺機而動。 戰前,決戰地點的地理形勢、天候、光線動向,乃至一草一木,他必一一細察,審慎考量。

 

宮本武藏並以切身經驗告訴人們:不論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超過別人;兵法最重要原則的是,即使在極度的混亂中,也要保持內心的鎮定與澄淨。

 

《五輪書》在日本的地位,就像《孫子兵法》在中國,至今日本企業界經理人仍多採用其中的說法,做為經營決策的指導。同樣,《五輪書》與《孫子兵法》在西方也大行其道,甚至美國的哈佛商學院也將它們列為學生必讀書。它們比一些艱深的學術文章更加好讀易懂,兵法裏的殺人或被殺更能喚起公司高層領導人男子漢大丈夫的氣概。 《五輪書》與《孫子兵法》在東西方被人們貼上摧毀競爭對手使其萬劫不復的標籤,而事實也是如此。與眾多管理理論相比較,《五輪書》有一股無法抵擋的優勢,它勝在簡單和實際,以擊敗對手為終極目的。

 

地之卷

 

兵法,與其說是一種技能,不如說是武士的藝術。領兵作戰的將軍要對軍隊的行動作出決策,須熟知兵法才能獲勝。而作為一個好的部將,要聽從主將的調遣並領會主將的用兵策略,也需要瞭解兵法。

 

所謂道,是指做一切事情的至高無上的方法。世間有無數種道:釋道,重在行救贖之事;儒道,重在學習為人處事的規矩;醫者有醫者之道,徘人有徘人之道,茶有茶道,弓手有弓箭之道。“道”有很多,人活在世上,不過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道”,去學習它、適應它。

 

武士之道,以武為本,兼以修文。身為武士,即使沒有天賦異秉,倘若知道訣竅,堅持不懈地努力,也可以通過功夫的積累而逐漸達到最高境界。

 

向死而生,百折不屈,這常被稱為武士的精神。然而世間能做到視死如歸的人,何止武士。農夫、婦人、乞丐、游僧,也一樣能捨生取義。所不同的是,武士立身的根本是在爭鬥中獲勝。

 

從你死我活的格鬥到千軍萬馬的交鋒,主公的榮譽、個人的光耀,都取決於在爭鬥中獲勝。兵法之可貴,盡顯於此。

 

兵法之道,即求勝之道。世上難免有爭鬥,就實用而言,大可將兵法之道貫注於一切爭鬥之中。所以,兵法不僅對武士有用,對所有職業的人,都有很大用處。

 

兵法論

 

自古以來,在中國和日本,精通兵法的人被稱為“宗師”,為世人所尊崇。然而當今習武的人多隻略通劍術而已,對兵法的奧義一無所知。

 

在古代兵法中有“十能”和“七技”之說,都是指用來修習劍術的方法。然而劍術只是一種技巧,與“道”是不相關的。技巧只是在某一場爭鬥中求勝的方法,只是兵法的初級境界,無關其精髓。

 

既然有很多人在探索,兵法的術就漸為人們所熟知。然而當今兵法研究和傳授的內容多半以技巧為主,學習兵法的人急功近利,這與真正的兵法之道背道而馳。長此以往,必會造成兵法學習的誤區,使人們誤解兵法的真義。俗話說,“制法未精,反以致禍。”我希望天下學習兵法的人都能以這句話來提醒自己。

 

世間有四種謀生之道,即農、商、士、工。

 

農夫之道,就是留意天象四時,早起晚睡,辛苦耕種。這樣才能獲得好收成。

 

商人之道,唯利是圖。比如釀酒的商人,先收集釀酒的原料,釀出好酒,高價賣出;如果酒質稍次,就只能低價賣出。因此他唯一關心的就是如何釀出最好的酒。

 

武士之道,首先在於使用、掌握兵器。武士不僅要熟悉兵器的性質、特點,還要瞭解製作兵器的材料和方法,這對武士熟練自如地運用手中的兵器是必需的。如果不瞭解兵器而妄談武士之道,就如同外行妄談耕種、收割,沒有切身體驗,即使講來頭頭是道,也不過是空談而已。

 

工匠之道又自不同。成為好工匠的關鍵在於磨練技藝。製圖、使用各種工具,都要下很多功夫,在這個行業取得地位,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以上所說的農、商、士、工四種道,幾乎概括了時間所有的“道”。兵法之道與之類似,下麵我將以木匠造屋為例,談談兵法之道。

 

評判木匠的技藝,就要去考察他造的房子。不同的房子有不同的風格、式樣。官宦住的叫宮,不同于武士的居所,也不同于平民的房舍;搖搖欲墜的是房子,非常堅固,住幾代人都不壞的也是房子;有別具格調的高樓、別墅,也有普通住房。木匠的技藝和他對工匠之道的領悟,完全可以從他造的房子看出來。

 

“匠”的意思,是有匠心的人,也就是別出心裁的設計,加上出神入化的手藝。研習兵法的人也應該具有匠心。某些地方真的和木匠之道相似。

 

本書對初學兵法和想在兵法上作一番研究的人有很好的引導作用,然而引導不能代替學習。你所要做的,唯有勤奮。勤奮是入門的捷徑,只有勤奮學習,認真體會,你才能真正瞭解本書所說的道理。

 

以木匠之道喻之

 

作為領導和組織木匠建築房屋的首領,必須明瞭自然的規律、國家的法規以及木匠的規矩。除此之外,他還必須瞭解設計方面的事情,通曉建築物的結構,並熟知雇用勞力的操作流程。其職責正與將領相同。

 

欲建造房屋,木材的選擇非常重要。筆直無節且美觀的木材,可用做前廳的柱廊;直且結實卻有結疤的木材,可用做建造內室;雖不結實,但美觀且質地柔軟的木材,可做門、門楣或屏風;堅固卻彎曲的木材,則需謹慎處理,才能使用得當。彎曲、柔軟、佈滿結疤,看似一無是處的木材,仍然別有用處,縱無大用,總可以拿來做柴燒,或者搭腳手架。

 

木匠的首領還需要瞭解屬下的才性,量才而用。有善做地板的木匠,有善做屏風的木匠,有善做門的木匠。力氣很大但沒什麼技巧的木匠,可以使其做登高、架梁之類的力氣活;初學的木匠,可使其做削楔子或者類似的雜活。只要部署得當,自然事半功倍。

 

木匠的首領應該經常深入到木匠之中,苦其所苦,知其所需。更應瞭解木匠價值觀念,分擔他們的疾苦,分享他們的喜悅。要以自己的心對木匠,賞罰分明。簡單地說,木匠的首領首先是一個木匠,其次才是一個首領。兵法之道,正與此相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木匠需要經常磨礪刀刃,將工具在工具箱裏保存完備。製作柱子和房梁需要用斧,磨光地板和傢俱需要用刨,雕琢花紋、上光、刷漆等等需要很多工具,善用工具的人必會將技藝發揮到極致。

 

善於計畫,善於用材,是木匠的一大功夫。避開材料不完備處,善用木材本身的特點,使接頭吻合而無痕跡,減少損耗,這些均需要經驗和心計。木匠的首領就必須擁有這樣的技藝。

 

想要學習兵法的人,必須先學習木匠首領的安排、用工之妙。

 

本書的結構

 

本書共分五卷,即:地之卷、水之卷、火之卷、風之卷和空之卷。

 

第一卷是地之卷,總論兵法之妙,並解釋何為“二天一流”。兵法並非劍術那麼簡單,其中有至深的道。學習兵法的首要方法是以小見大,由淺入深。方法是通往成功的捷徑。就如同在大地上勾畫出清晰的路徑一樣,所以本卷名為地之卷。

  

第二卷是水之卷。水是至柔至軟之物。水的性質的清潔澄清總是相同,從滄海到杯水,均有水的靈魂存在。水無定形。心性如水,方可隨物變化。或大或小,或方或圓。深潭的水澄碧,大海的波湛藍,這其中有其不變的“道”。此卷講的是變化中不變的道,稱為水之卷。

 

如果你對兵法之道了然於心,則可以戰無不勝。擊敗一個人的技法和擊敗十萬人沒有什麼不同。兵法家可以小中見大,只要掌握了兵法之道,就能于杯水之中見滄海,其精髓就在於觸類旁通,舉一反三。這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而這正是劍術的精妙所在。

 

第三卷是火之卷,探討作戰的策略。火性兇猛。火,正是戰鬥的最佳比喻。無論是二人生死格鬥,或是千軍萬馬作戰,都是火的迸發,激烈無比。前者注重個人素質,後者強調全局把握。

 

調兵行軍,千軍萬馬同時行動,規模浩大,往往難以掩人耳目。作戰一方能輕而易舉地抓住對方的弱點。而在面對面的格鬥中,對手的心思常在一念之間,且又有重重欺詐,想要把握對方的變化,反而困難。

 

火之性,變化無常,一瞬間可能蘊含著無窮機變。只有將變視為日常之事,方可處變不驚。掌握此點對於瞭解兵法之道極為關鍵。火之卷,講的是戰略戰術的分析。

 

第四卷是風之卷。此卷除二天一流之外,還涉及其他各流派。風,即風格,各門兵法不同,就在於風格不同。此卷中,我將仔細分析各流派的風格,只有知己知彼,方可百戰不殆。

 

劍術也有正邪之分。如果誤入邪道,即使終身修煉,也有可能越悟越遠,最終徒勞無功。所謂正道,即是把握事理的道。天下的道,就像百川歸海,最終的道理都是相似的。通曉事理,做任何事都會大體不差,否則將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第五卷是空之卷。空者,無始無終,無內無外。因為空,所以不被外物束縛,可以既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具體地說,就是掌握了方法,卻又不拘泥於方法。只有達到一定的境界,才能隨心所欲。對於學習兵法的人來說,熟知兵法,使用時卻不拘泥,洞悉一切規律,卻自然而然,率性而為,才是兵法的最高境界。前四卷是教會你兵法,這一卷卻是叫你忘記兵法。前四卷教的是“有法”,這一卷教的是“無法”。兵法之道,就是自然之道。

 

二天一流

 

武士佩帶雙到是傳統,無論將軍還是士兵,莫不如此。古時候叫做太刀和刀,如今則叫做太刀和脅差。這種傳統形成的原因不在我們討論之列。

 

初學二天一流,首先應該學會使用雙刀。正確用法是一手握長刀,一手握短刀。如果雙手握刀,很難左右運用自如,所以我的方法是一隻手握刀。

 

刀與槍、薙刀等大型武器相比,優點是輕便,因此可以用一隻手輕鬆操縱。尤其是騎馬戰鬥、近距離格鬥、山林中奔跑時,雙手握刀很令人煩擾,反而難以取勝。況且當你用一隻手拿著弓箭、長槍等其他武器時,就只剩下一隻手來握刀。

 

然而,單手的力道在劈斬時常不能致人死命,情急之中,出於本能人們往往會用雙手。用刀的訓練還是應該從單手做起。單手力大,才可發揮雙手的優勢。雖然一開始很難運用自如,但是熟能生巧,多練多用,久之自然會變得容易。蠻力並不能增強刀的殺傷力,方法比氣力更重要。比如,開闊地作戰宜用長刀,窄巷中要用短刀,乃要訣之一。

 

二天一流重在使用得宜,無論長兵短兵,總以取勝為主。不必拘泥。二天一流之道乃求勝之道,即真正的武士之道。

 

敵眾我寡時,雙刀的優勢可發揮到極致。雙刀齊出,勝算大增。抓逃虜時可以雙刀在手,左沖右突。無限機巧,盡在體會。學習二天一流的人只要循序漸進,勤奮修習,便可漸漸通曉兵法的微妙之處。

 

兵法須知

 

兵器雖多,用兵器的方法並不統稱兵法。刀,是當今大行於天下的利器,武士日常佩帶,是武士的象徵。因此,刀法即兵法。

 

武士之道,善於用刀。用刀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時,可以以一當十,以十當百,以百當千,以千當萬。正因如此,二天一流是一人的兵法,更是千軍萬馬的兵法。武士的一舉一動,都不出兵法的左右。

 

武士之道也是文武兼通之道。其他行業,如儒、禪、茶、歌,凡有助於磨練心性的,莫不可以為我所用。廣聞博識,就會從任何事物中覺察到“道”的存在。對提高境界,達到兵法大乘,有莫大好處。

 

兵器之性

 

不同兵器各有其性。使用兵器,講究的是時宜、事宜。

 

身處窄地,或近身格鬥,宜用短刀。太刀用途最廣。薙刀在戰場上的實用性不如槍。槍可做衝鋒之用,制敵在先。槍和薙刀都利於野戰,在狹窄的地方無法施展其長處。槍和薙刀也不適合捕俘。所以最好在野外使用這兩種兵器,如果你只在室內使用它們,就無法瞭解其特性。

 

弓箭在戰爭中極為有用,尤其是在開闊地帶。它可以從遠距離快速連續地射擊,在大規模撤退或追擊時尤其有效。然而弓箭卻無法滿足攻城的需要,當敵人和自己距離超過四十丈時無法發揮其威力。

 

對戰馬的要求是:耐力持久,性格溫順,不能喜怒無常。

 

總之,戰馬必須善於疾跑;太刀和刀必須鋒利強勁;槍和薙刀必須能承受強力衝擊;弓箭要火力強勁、射擊準確。

 

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武器,不可盲目效仿他人。過於喜歡某種武器或者不喜歡某種武器的都是不正確的。要根據武器的實際效用,充分使用它。

 

爭戰的節奏

 

萬物都有其固有的節奏,征戰也是這樣。精通兵法之道,就要掌握爭戰的節奏。做到這一點,需要刻苦的鍛煉。

 

節奏在舞蹈和音樂中非常重要。

 

在和兵法相關的領域中,很多技藝也都講究節奏,比如射箭、柔術、甚至騎馬。

 

空也有其節奏。

 

當武士邁步、格鬥時,失望或自信時,也都以其特有的節奏進行著。

 

商業領域中,時盈時虧,這也是節奏的一種體現。

 

無論什麼行業,什麼事物,留心觀察,都會發現其節奏所在。悲劇的發生有時正是因為某種固有節奏的紊亂。

 

兵法的節奏有很多種。有大有小,有和諧不和諧,有慢有快。學習兵法的人要善於辨識節奏,從龐雜的事物中找到最適當的節奏。

 

將節奏應用於兵法,就是在掌握敵人的節奏時,用敵人意想不到的招數,打亂敵人的節奏,同時以自己的節奏發動進攻。

 

如果你勤奮練習二天一流,自然可以達到心境澄明的自然境界,使兵法符合自然的節奏。在地、水、火、風、空五卷中,我講述劍法,也講述兩軍交戰的戰術。

 

結語

 

學習二天一流兵法的基本原則:

 

第一,去除邪念。

第二,悟道之途在於修煉。

第三,廣泛閱世,增加人生體驗。

第四,瞭解各種職業之道。

第五,辨明得失,頭腦清楚。

第六,修煉自己的判斷能力和超凡的眼光。

第七,知微察漸,有敏銳的判斷力。

第八,小事不得疏忽。

第九,不做沒有意義的事。

 

修習兵法,以上的原則要銘記在心。兵法雖是一門專門的學問,但如果沒有對整個世界的深刻洞察,將很難達到“道”的境界。

 

掌握兵法原則後,需要常年的刻苦修習。你所要達到的境界是:你的技藝控制著你的整個身心。這種狀態下,不僅是你的武器、你的雙手,包括你的眼神、身體以及心智,無不是你兵法的延伸。此時你身體的每一部分完全能夠被你的意志自由地控制。這種境界,就是無敵的境界。

 

戰爭的兵法也是如此。百姓的安康、國家的穩定、正義的張揚,都是兵法所要解決的問題。而兵法之道在生活中體現的就是:在任何情況下,自立自強、主動進攻、重視榮譽的求勝之道。

 

水之卷

 

水的精神貫穿於二天一流之中。

 

在兵法的實踐中,學習水流動不止的性質尤為重要。本卷主要講述刀的用法。

 

我所說的只是一些大略的東西。這其中蘊含著很深的玄機,需要你有很強的直覺並下功夫鑽研。倘若你只是翻翻流覽,恐怕不會有真正的心得。不要放過我說的每一個字,細心思考,認真體會,才能把握其中的要領。

 

本卷所講的是兩人決鬥的兵法之道,兩軍交戰的戰術與之相通。

 

兵法非常玄妙。對它的理解很容易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只靠閱讀不去實踐是不行的。所以,讀完這卷書,你不一定能理解兵法的真義。最重要的是理解並在實踐中融會貫通,獲得經驗,不斷加深體會。這樣便能逐漸精通兵法。

 

心態

 

平常心在任何時候都不可少,學習兵法更是如此。無論決鬥時還是平常練習中,都應該保持同樣的心態。內心勿有起伏,也不要過於緊張或放鬆。保持開朗、率直的心境,使心態平和舒緩,每一刻的心境都和這一天保持一致,這樣,對你來說,一瞬和永恆就沒有差別,這樣的境界是最高的境界,需要長期的修煉。

 

靜處時不能心如死灰,行動時應心靜如水。精神不能為外物影響,也不要讓精神影響你的身體狀態。精力凝聚,不可散漫。情緒充盈不可取,心中過於淡然也不利作戰。所以,表面上應平穩,甚至顯得柔弱,內心的氣勢卻強盛、剛強。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別人窺破你的心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突破身體的局限。瘦小的人的心態要像巨人,巨人的心態要像瘦小的人。局限於自己的身體不可取,完全按照應激反應進行動作,很容易被別人抓住弱點。

 

籍著你的心去觀察事物。保持清醒,錘煉你的心智。只有心智澄明,你才能明辯是非,通曉事理,當任何事情都蒙蔽不了你的時候,你才能明白兵法的真義。

 

姿勢

 

頭不偏不倚,不要昂首也不要垂頭;目光如炬,不能雙目無神;不要皺眉蹙額;眼珠不能來回轉動,不要頻繁眨眼;微眯眼睛;神態平和。

 

後頸挺直;雙肩下沉,臀部收起。把力道集中在膝蓋到腳趾之間的腿部。不要彎腰。

 

刀鞘插入腰帶要緊,緊貼小腹,這有很大講究。

 

在日常生活裏強調站姿是非常必要的。這樣,在決鬥中使用的是標準的姿勢。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在平時多下功夫。

 

眼法

 

目光要開闊長遠。“觀”不同於“看”,“觀”遠而廣,“看”近而狹。正確的眼法應該是:視近如置身其外,視遠如在眼前。

 

切記:不要用眼緊盯對方的刀,要用心去感覺它的存在。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嚴加訓練。

 

必須做到不動眼珠,左右的情況、變化盡收眼底。在激戰時做到這一點尤其困難。所以要每天以如此方式多加練習,逐漸習慣這種眼法。將要旨牢記在心。無論眼前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改變。

 

握刀法

 

掌心不要有空隙。拇指和食指保持能在劍柄上滑動的力度,中指以中等力道捏在劍柄上,無名指和小指緊握劍柄。

 

拔刀時,你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擊倒敵人!當刀劈向對手時,保持握法不能改變,手不能抖,動作要乾淨俐落,不能有絲毫遲疑。格擋或壓住對方的刀時,拇指和食指的握法會由些許改變,但基本要領是不變的,這樣握刀的目的是有利於擊倒對手,要熟練掌握。試刀和決鬥時的握刀法都是這樣。切記。

 

刀的握法雖固定,手的靈活卻是必須的。要使刀在手上靈活運用,切不可陷入死手。體會這一點,需要下很多功夫。

 

步法

 

腳跟緊踏,給腳趾充分的活動餘地。移動或快或慢,步幅或大或小,沒有定數。需要保持腳步平穩,像平時走路一樣用力均勻,忌浮、忌垮、忌原地踩踏。

 

“陰陽步”重要而且實用。陰陽步就是不能只移動一隻腳的意思。要領是忽左忽右,欲前欲後,左腳進則右腳跟進,右腳退則左腳跟退,雙腳步伐保持一致。無論在劈斬、格擋或閃避時,都要使用陰陽步。切記不可只用一隻腳,尤其在格鬥中。

 

五段位

 

五段位就是:上、中、下、左、右。這五種段位概括了所有可能的攻擊方位。五種段位應在決鬥中靈活運用。採用任何一種段位時,不需多加考慮,只要心中存有擊倒強敵的意念,身體會自然而然加以調整,隨意地使用適合的段位。

 

只要練習足夠,使用段位自然可以隨機而變。最合適的段位時最利於斬殺對手的那一種,能在決鬥中取得最大優勢。

 

上中下三段攻擊應堅決果斷,左右攻擊應靈活巧妙。左右攻擊方位適用于上方封閉,兩側寬闊的環境,究竟是選用左還是右取決於當時的情況。

 

五段位的精髓是:你必須先懂得中段,中段是五段位的關鍵。掌握了中段,就掌握了一切段位的要點。中段好比主將,其他四種段位好比士兵,都是圍繞主將,聽從于它。切記。

 

用刀法

 

明曉用刀之法,意味著可以隨意控制手中之刀。無論何種姿勢,都可以靈活自如地劈斬。

 

用刀之法,一味求快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快則不穩,不是正確的用刀之法。正確的方法要領是:冷靜、平緩,以從容而有力的手法將刀劈出。

 

使用短刀或摺扇的人可以以快取勝,使用太刀卻不可過快。倉促揮刀亂而勁力不整,沒有任何殺傷力。

 

持刀下劈時,先將其上振,此時手法是方便有力的一種。橫斬時,先側舉,再順勢收刀。應先盡力舒展,蓄足力道,強勁一擊。

 

五刀法

 

刀法一是中段。刀尖直指對方的臉部,逼近對手,待其出手之際,迅速將其刀逼至右側並壓制住,或者將將其刀壓下以偏轉其攻勢。讓刀處在它該在的地方,當對手再度進攻時,向下斬他的雙手。

 

僅憑講述,很難說清這幾種刀法的特點。你必須按照我所說的反復練習。

 

把這五種刀法掌握熟練,你就會明白我總結這五種刀法的苦心,我是要教你掌握一切刀法,並對敵人的招數了然於心。這五種刀法是二天一流的精髓,也是二天一流的全部刀法,所以務必好好練習。

 

刀法二,從上段,也就是頭頂斬擊。在對手進攻時出手,一擊不中時,讓刀處在它該在的地方,對方再次出擊時,將刀順勢斬擊,連續斬擊是可行的。

 

這種方式看似簡單,實際運用卻不容易。它要求節奏、心態穩中有變,看似不變的外表下暗藏殺機,這就是刀法二的關鍵。領悟了這一點,就進入了二天一流的境界,從而有可能進一步掌握其他刀法技巧,一通百通,在任何決鬥中出奇制勝。但是必須記住,掌握刀法二僅僅是開始,接下來需要不斷地練習,只有這樣,最終才能通過細心體會進入兵法的最高境界。

 

刀法三,採用下段,要用心感受手中之刀。先于敵人,從下方攻擊。這種情況下對方勢必反攻,將你的刀往下壓。此時,你要迅速橫斬其手腕。這種刀法的要點是,在對方進攻時趁虛而入,從下方瞬間擊倒對手。速度對於這一刀法非常重要。這種刀法經常用到,需要反復練習。

 

刀法四,左位,將刀水準持於左側。當對手攻擊時,從下方打擊他的手腕。對方必然會從上而下擋格你的刀,這時你要順勢攻擊對方持刀之手。如果對方的刀劈向你的肩部,可以揮刀斜斬他的手腕。

 

這就是刀法之道,攻其持刀之手使對方攻勢瓦解,我方不守而守。要細細體會其中妙處。

 

刀法五,右位,將刀水準持於右側。出手時,轉為右上段,將刀斜斜上振,隨即直劈而下。同時注意對方出手方位。這種刀法需反復練習,尤其是其中的換位之法。掌握了這種刀法後,無論多重的刀,你都能揮斬自如。

 

這五種刀法要在實戰中發揮最大作用,只靠這裏的簡單介紹遠遠不夠。對敵作戰之時,即使掌握了本派刀法,要克敵制勝,還需要細細體會對方的用刀之法。除刀法外,掌握進攻的節奏,洞察對手的心態,瞭解交戰時的無窮變化,對高手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刻苦練習的基礎上達到對刀法的靈活應用,將會使你無敵。

 

無構之構

 

無構之構,在兵法中的意思是說:在具體交戰中,不要拘泥于某一種段位,要靈活應變。

 

我們已經知道存在五種持刀法,與之相應,有五種站位。實戰中應用哪種方法取決於具體環境,比如與對手的位置關係、地形等等。你要根據是否有利於作戰來進行選擇。只要能最大可能地消滅敵人,你可以根據情況隨時調整,以順應情境。

 

交戰中,各個段位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可以隨時隨地做出調整的。上段可以變為中段,中段也可以提高為上段,下段可以提高為中段,左右也可以變為中段,或者下段。只要有利於戰鬥,可以隨時調整。

 

不要拘泥於固定的方位,因利趁勢,化有構為無構。在決鬥中,手握著刀,段位、招數等全都來不及考慮,如果考慮太多,反會貽誤戰機。這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消滅敵人。進攻、防守全要以此為準則。把握戰機是最大的關鍵,無論斬擊、躲閃、格擋或者突刺,都要自然發出,應用靈活。

 

兩軍交戰,也有無構之構。具體指的是軍隊部署的變換。關鍵還是要把握戰機。拘泥于戰術,墨守陳規必然導致喪失先機,最終落敗。

 

一招制勝

 

交戰中,一招制勝往往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它的要訣是:迅速找到合適的進攻位置,但動作不要太大,趁敵人猶豫不決之際,迅速劈斬,一招將其擊敗。

 

一招制勝其實是利用敵人猶豫的刹那間,以快取勝。所以,將其運用于交戰時,要尋找刹那的時機,先發制人。

 

二次躍出

 

二次躍出也是妙招,其要領是:當你進攻,對方防守時,先虛晃一招,使對方緊張,而後趁對手緊張後片刻鬆懈之時再次攻擊,迅速制勝,這種方法度技巧和速度要求很高。學會了方法後,需要刻苦練習,才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無念想斬

 

激烈交戰時,雙方都以攻為主,完全依靠本能,幾乎不假思索就一擊而下,全力施為,不留後路。這是非常重要的打擊方式,極為常用。務必好好掌握,在練習中加深體會,不斷完善。

 

流水斬

 

在進攻時步步緊逼對方,而對方則會盡力後退、閃避。趁機舒展身體,向後振刀,看似猶豫不定,趁對方稍懈,大幅度劈斬對方。

 

這種方法如流水般順暢,在進攻中易於取勝,關鍵在於尋找最適當的劈斬位置。

 

應機斬

 

這也是進攻中使用的方法。對方招架、閃避時,你可以趁勢攻擊其頭、手或足。最重要的是,在進攻中尋找任何可能出現的空隙,趁勢斬殺對方。這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用的難點在於:需要對時機、位置有非常精確的判斷力。

 

霹靂斬

 

應用的具體條件是,雙方刀身相交,沒有機會移刀。其要點在於不抬高刀身而盡全力斬擊,要求竭盡雙腿、雙手和身體之力迅速斬擊。

 

這是很難的一招,需要深刻的體驗和勤奮的練習。一旦學會並運用自如,在實戰中會發揮出巨大的殺傷力。

 

一葉斬

 

指擊落並奪取對方手中之刀的方法。當敵人在你面前擬定正眼,意圖攻擊時,你須用無念想斬或霹靂斬那樣的力量和勇氣,猛擊對方的刀。如果你著力于擊落對方的刀,那麼他的刀必然被擊落。

 

身刀合一

 

一般在進攻時,刀與身體是分離的,通常是現有身體進攻的姿勢,隨後刀再出擊。

 

刀擊出時,身體不一定要隨之跟進,但在某些情況下,需要身體撲出,刀隨之而落。這種身與刀同時進攻的方法,稱為身刀合一。

 

區別攻、擊

 

我認為,“攻”與“擊”的含義是不同的。“攻”是指審慎、可靠的進攻,而無論所用招數如何;“擊”偏重於衝殺,較“攻”更為猛烈,但尚未深思熟慮。“擊”有時也能立斃對方于瞬間,“攻”則是有目的的進攻。兩者必須明確區分。

 

先“擊”後“攻”是刀法的一種,猛擊敵人的腿和雙手,為後續的“攻”做準備。掌握了這一點之後,你的刀法就提高了一個層次,但還需刻苦的練習。

 

短臂猿身

 

短臂猿身是指手不要伸得太遠,這就要求你的身體動作像猿一樣迅捷,在對方出手之前就已躍到近處。

 

手伸得太遠,你的身體由於慣性會被拉向前方,這個動作幅度很大,易將身體暴露給對方,而且你反而難以用力。所以正確的距離是離對方一臂之遠,這樣利於進攻。這一點你要仔細琢磨。

 

貼身之法

 

緊貼敵人,不讓他拉開距離。接近敵人時,你的頭、身體和腿緊貼敵人,使他難以動作。移動頭和腳很容易,身體的移動則要慢一些。你要記住,一定要如影相隨,不讓敵我身體之間有空隙,這也就等於束縛了他的手腳。在實踐中好好體會這一戰術。

 

爭奪制高點

 

當你接近敵人時,一定要毫不遲疑地與其爭奪制高點的位置。伸展全身,包括腿、腰、頸,面對面地與之爭奪。必須最大限度地擴展自己的長度,壓倒對手,而你的心態要從容而堅定。學習這種方法,除了多加練習,還應注意加強自己的氣勢。

 

粘刀術

 

敵我對攻,對方架住了你的刀,你應該採用粘刀之術。粘刀術要點在於將自己的刀貼近對方的刀,並加以壓制,不讓它有動作的餘地。兩刀緊粘,看似不費很大力氣,其實卻是沉重之極,對方無論想抽回自己的刀,或是撥開你的刀,都很難實現。

 

“粘”刀和“壓”刀有很大區別,“粘”的力道更大,與對方的刀貼合更緊。仔細區分,掌握好粘刀技巧。

 

撞擊術

 

用身體去衝撞敵人。動作要領是:臉微側,右肩前傾,沖向敵人,猛撞他的胸部。使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如果你與敵人距離足夠近,就可以使用這一招。一般可將對方撞出數丈,力道極大時,有可能制其於死地。

 

這一招常用在極為激烈的交戰中。

 

躲閃之法

 

雙方對攻時,躲閃對方的刀尤為關鍵。

 

要點之一:佯裝刺向對方眼睛,向對方面上揮刀,順勢回轉,將敵人的刀擋於右側。

 

要點之二:佯裝刺向對方眼睛,實則劈向對方的頸部,隨後回手一刀,避開對方的攻擊。

 

要點之三:當你使用短刀時,要以攻為守。不要過多考慮對手的攻擊,盡可能地接近他,與此同時,用左手打他的臉。

 

刺面法

 

交戰中切記,刀鋒所指,帶著刺其臉部的意念攻擊。當對方察覺你要攻擊其臉部時,會急於躲閃,使臉部和身體逃離你的攻擊範圍。如此,你就有掌握了先機,控制了整個戰鬥的形勢。務必好好練習這一招。

 

決鬥中,如果控制了對手,你就勝利在望。要時時記住刺面要訣。

 

刺心法

 

如果對方防守嚴密,上方和臉部無機可乘時,可以果斷攻擊對方心臟部位。同時防止被對方刺中。刀尖毫不顫動,迅速刺向對方胸膛。對方感受到刀勢淩厲,攻勢必挫。

 

這一招在久戰力疲或因空間狹小無法大幅度劈斬時使用尤為有效。你應該勤奮練習,體會動作要領。

 

喝斥

 

交戰中,你的每次出招都應伴有大聲喝斥。喝斥之聲要力道飽滿,以增強劈斬的威力。

 

你的進攻應伴有連續、大省、急速的喝斥。向上振刀時大喝一聲“呀!”向下劈斬時大喝一聲“喝!”

 

喝斥適用于交戰的全過程,要注意喝斥的節奏,使其與出招用力的節奏一致。請在練習中反復體會。

 

擊閃

 

你會發現敵人的攻擊有一定的節奏,順其節奏躲閃並且伺機攻擊,叫作擊閃。擊閃之意不在於“擊”,也不在於“閃”,而是循敵節奏,尋敵之隙。

 

擊閃中一定要把握時機和節奏,這樣,無論對方的力道有多強,你的攻勢也不會減弱。請在練習中好好體會這一點。

 

以一戰多法

 

面對數倍的敵人,須用特殊的刀法。向兩側平舉刀和太刀,擺出一個左右充分伸開的寬廣站位。不斷變換方位去打擊敵人,即使四面八方都是敵人也一樣。

 

分清敵人的攻擊口令,攻擊第一個敢於攻擊的敵人,掃蕩眼前視野內的目標,左右不斷斬擊,消極防禦是死路一條。儘快恢復自己的站位以控制兩側,擊倒向前靠近的對手,迎著他們進行擠壓。無論何時,儘量設法使敵人排成直線,就象一條帶魚,之後將其各個擊破,不給他們重整的時間和空間。

 

無論是一個敵人,兩個敵人,還是二十個敵人,擊敗他們的道理是一樣的。要多積累實戰經驗,瞭解將敵逼入困境的方法,這樣,不管敵人數量如何,你始終會擁有一份平靜的心態。

 

把握時機

 

瞭解了刀法並且熟悉了兵法的原則之後,要在交戰中取勝,還需要把握進攻的時機。如何把握最佳時機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要在實踐中仔細體察,逐漸洞悉其中奧妙,其精妙處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時時記住這句話,“劍中方窺真意。”

 

一擊必殺

 

所有招數中,一擊必殺最為重要,必須在長期練習中認真掌握其精髓。一擊必殺是你的兵法達到極高境界的標誌。一旦達到這個境界,你就能隨心所欲地運用兵法戰勝對手。

 

人刀合一

 

練成二天一流的關鍵在於人刀合一。記住這一點是非常必要的。這裏教給你一個秘訣:人刀合一,身即是心。

 

結語

 

本卷是二天一流的大綱。你首先要學會“五段位”和“五刀法”,這是第一步。有了這個基礎,進一步靈活掌握技巧,同時增長智慧,增加人生歷練,逐漸體會你心中的自然之道。到達這個境界之後,你的身與心和諧一致,無論是與一人戰還是與多人戰,你將戰無不勝。

 

本卷每一句話都需要你細心體會。按我所說的方法勤學苦練,在實戰中不斷增加經驗,你就能漸漸體會到兵法的精髓。要循序漸進,急於求成反會欲速不達。只要你時刻努力,日積月累,終能成功。

 

學習兵法需要時刻對兵法進行揣摩,這樣才可能最終領悟。在你不斷積累的過程中,最佳狀態是每天都知道你還有不知道的事情,每天都能學到新的東西。本書提供了修習兵法的準則,具體情況因人而異,你要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

 

即使你有過戰勝對手的經驗,如果你用的方法違背兵法的原則,也非正道。只有兵法正道才能讓你逐漸走入精深,通曉以一當十之法。

 

仔細思考我所說的這些道理,勤加練習,多下功夫,或許千日,或許萬日,你終會有所成就。

 

火之卷

 

我在二天一流中曾用火來比喻戰鬥。因此,在火之卷中,我著力討論有關戰鬥勝負的策略。

 

對戰中,為了求勝,人們常在一些小的技巧上刻意下功夫。比如,拉伸雙臂。加重指尖力道,使其起到拉伸雙臂的作用,從而比對方具有更多優勢;有人則著意鍛煉手腳的靈活性,使之更迅速地出擊,以增強進攻的力度。

 

我的兵法對這些小技巧不感興趣,我所關心的是涉及生死的大道理。簡單地說,就是如何殺死敵人。要想最迅速、有利地消滅敵人,必須通過鍛煉,熟悉刀性,瞭解刀刃和刀脊的種種用法;與此同時,還要研究敵人的心理和其進攻的招式、力道;在一次次的交戰中將敵人置於死地。

 

從我所經歷過的戰鬥中,我悟出了一個道理:要在戰鬥中取得勝利,必須有強烈的殺敵動機。

 

如果敵人身穿鎧甲,所有的小技巧都將失去作用。在以一當五、以一當十來作戰時,更需要原則上而不是技巧上的指導。一旦有了以一當十的方法,也就有了以千當萬的方法。這一點,只有細心體會的人,才能明白。

 

將兵法用於實踐,並不是要求你每天都指揮千萬人一起作戰,而是要你每天細心揣摩敵人的心理,考察他們的戰術,從而掌握兵法的策略並找到擊敗敵人的方法。在你獨自一人時,你的心中也有千萬人。這樣,假以時**就會成為兵法大師。

 

有時我也會有“知音世所稀”的感慨。我有過為了達到兵法的最高境界,夜以繼日發奮研究的經歷,也曾無數次在黑暗中苦苦探索,尋求解救自己的神靈。我的誠心加上艱苦的磨練成就了光明大道。如今,我對兵法的掌握已經到了自由的境界。我所悟出的,不僅是兵法之理,更是天地的大道。

 

位置

 

主將在進行大規模戰鬥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太陽所在的方向確定己方的位置。確定位置的基本原則是:一定要背太陽而立,讓陽光自你的身後射來。如果沒有條件這樣做,也要爭取讓陽光從你的右邊射來。

 

上述原則是確定位置的基本原則。在屋內,同樣應該爭取讓光線從身後或右邊射來。此時要確定身後沒有危險,給左側留出足夠的打鬥空間。這樣,就可以抵禦敵人的進攻,使敵人難於進身。這個道理在夜晚也一樣。夜晚時要背對光線而立,或使光線從右邊照來。

 

還有一個要領是站在比敵人高的地方,這樣你就可以俯視敵人,無論在氣勢還是視野上都勝他一籌。要儘量比他站的高,在屋裏的時候你就可以站在神龕的旁邊。

 

總之,作戰方法的要領就是:把敵人趕到自己的左邊,並使其靠近牆壁或某個死角。而後,盡你所能把敵人趕到這個死角去。

 

為了不給敵人觀察地形的機會,你所要做的就是不停地進攻,不給其絲毫喘息的餘地。門檻、樑柱、屏風、陽臺、大石頭等在這方面,與牆壁或死角具有同一功效。在這些地方敵人不會有任何觀察地形的機會。

 

你現在所知道的原則就是要把敵人趕入死角,使他挪動不得。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先觀察好地形,而後充分利用地形的便利,搶佔先機,以求取勝。請仔細體會這一點。

 

三種搶佔先機之術

 

搶佔先機在兵法中異常重要。下面是三種行之有效的搶佔先機的方法:

 

一、主動進攻以搶得先機,這種方法要求你在敵人出招之前出招。這是未發狀態下的搶佔先機。

二、在敵人首先進攻時,你也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條件搶佔先機。這是防守中的搶佔先機。

三、雙方都在進攻時的搶佔先機。這是對抗中的搶佔先機。

 

以上三種就是搶佔先機的全部方法,要掌握交戰中的主動權必須精通這三種戰術。搶佔先機是贏得戰鬥的關鍵,也是兵法中的首要原則。

 

如何搶佔先機也是一個很難用言語說清楚的問題。它涉及諸多細節,而交戰中的情況又非常複雜。要做到搶佔先機,關鍵是把握時機。只有非常瞭解敵人意圖,同時精通兵法策略的人才懂得如何在戰鬥中把握時機。

 

未發狀態下搶佔先機之法:進攻之前,要保持平靜的心態。進攻過程中的步驟要從容。在萬事俱備後,趁敵尚未反應之機,向敵猛衝,迅速發起攻勢。這種方法在實踐中有不同的實例。如進攻前按兵不動,保存實力,進攻時異常猛烈的實例;鬥志頑強,連續出擊,以氣勢征服敵人的實例;以靜制動,僅憑兵法之巧妙,心術之深奧取勝的實例。總之,這一戰術所說的搶佔先機的要點是在懸而未決時出擊。

 

防守狀態下搶佔先機之法:在敵人發起進攻時,假作柔弱之勢,絲毫不加反抗,以迷惑敵人,使其放鬆警惕;而當其逐漸逼近時,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躍而起,果斷迅速地猛烈攻擊敵人。這是應用此法的實例之一。

 

實例二:進攻時積極迎戰,並密切注意敵人的進攻節奏,稍一遲疑節奏就會改變而使敵人反守為攻。反之,刹那間局勢的轉變就可能對你有利。

 

對抗狀態下搶佔先機之法:敵人迅猛進攻,你須從容迎戰。而當敵人靠近你時,要高度緊張,不可有一絲鬆懈或遲疑;敵人一旦暴露出任何放鬆的跡象,你要立刻抓住機會予其猛烈的回擊,出奇制勝。在敵人進攻平緩時,你就要注意加快進攻的速度,靈活地使出你的一招一式;若敵人逼近,你可伺機強勁一擊,而後步步緊跟,直到贏得勝利。這是對抗狀態的搶佔先機之術。

 

我無法用文字將變換身體姿勢的細節說清楚。我所說出的只是一些大略的要點。要體會清楚其中的內涵,還需要反復演練。這三種方法的共同點,就是主動。也就是說無論在何種情形下,都要使自己處於進攻的有利地位,而置敵人於防守之勢。

 

但要注意,“先”是一個策略問題。要做到“先”,需要睿智的頭腦和強大的力量。因此,在平時訓練時,你就要使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佔據主動。

 

 

在作戰中,對敵人的基本態度應當是“壓”。“壓”就是壓制的意思,你要把敵人壓制住,不給他任何喘息的機會。壓制敵人的同時要避免受制於人。這一原則是採取其他方法關鍵中的關鍵所在。

 

“壓”是戰鬥中的基本原則,在戰鬥中敵人的目的一定也是要使你受到壓制。這種情況下你就要非常瞭解敵人的心理和他可能有的行動,這樣才能對他嚴加防範。

 

在戰鬥中,我們要做的無非是阻止對方的進攻,格擋對方的兵器,脫離對方的控制,同時想方設法使戰鬥局勢有利於己方。如何實施對敵人的壓制?具體的方法是:在敵人行動之前,你要通過一些蛛絲馬跡判斷出他可能的動作,從而果斷地採取行動,加以阻止,讓他的計畫破產,處境被動。這就是“壓”。要在敵人一閃念間,能夠判斷出他下一步的行動。他要攻,我們就在他攻之前讓他無法前進;他要躍起,必然有個身子下蹲的動作,而我們就可以把他按在地上,使他躍不得;他要殺,也有很多辦法阻止他的行動。

 

敵人要攻擊你時,也會使出許多迷惑的招數。對那些掩人耳目的動作,千萬不可理會,對那些真正具有殺傷力的致命攻擊,則一定要認真對待,果斷出擊。阻擋敵人的主要行動,也是兵法的原則之一。

 

如果你試圖阻擋敵人已發起的進攻,在某種程度上你就已經失去先機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讓敵人根本沒有機會對你發起進攻。你要在他一閃念間判斷出他的動作,從而採取措施,把他的行動扼殺在繈褓間。從細微的跡象判斷出敵人的企圖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的經驗和刻苦的練習。你一旦做到這一點,就說明你的兵法學習進了一大步,同一個兵法大師的水準已經相差不遠了。

 

穿越急流

 

航行在大海中,常會遇到波濤洶湧的時候,在海峽中這一點表現得更為明顯。有的海峽,僅僅寬十幾丈。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會有很多兇險異常的急流。穿越急流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們的人生也時常碰到這種需要穿越的急流。

 

穿越急流要有高超的航海能力。具體指:熟悉地形、瞭解急流的性質和地點以及它的通過時間、明察天氣的狀況、熟知船的特點和狀態等等。

 

穿越急流時常常缺乏其船隻或人的協助,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觸礁。這時你要善於利用和瞭解風向,以之來調整船航行的方向。這樣,無論順風、逆風,憑藉你豐富的經驗和策略,船最終會順利到達目的地。

 

這種穿越急流的態度在人生的航行中也很有用,它可以幫助我們應對人生中隨時出現的各種緊急情況。

 

在兵法中,我們同樣需要穿越急流的精神。這種精神的核心是:認清局勢,知己知彼,在戰鬥指揮中應用正確的策略,這就好像船長不怕急流,想方設法戰勝它的兇險一樣。

 

在穿越急流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保持內心的鎮定。

 

將穿越急流的精神應用於兵法,我們要做到使敵人陷於被動,而自己對敵人卻有無數應對方法。只要我們擁有主動權,就可以主動出擊,迅速獲勝。請牢記這一重要的原則。

 

瞭解對手

 

在大規模的戰鬥中,瞭解對手與瞭解自己同等重要。要瞭解對手,首先要瞭解對手的實力,然後再判斷對手的意圖,進而分析敵我雙方在各方面的力量對比。以上情況的掌握是我們進行部署的根據。在這之後,我們才能夠按照以上所說的兵法各原則來作戰。

 

在決鬥中,瞭解對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瞭解的內容包括:對手的個性特點、做事的風格、優勢和弱點、才能高下及其意圖等等。有了這些瞭解,才能輕而易舉地判斷出其動作的方向,進而從反方向牽制他,不讓他的計畫得逞。這就叫做先發制人。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非常細膩的心思和極其敏銳的觀察力。這就需要你瞭解萬事萬物發展的態勢,這樣,你才能對敵人的心思瞭若指掌。有了這些基礎,你就不會在具體應用中拘泥於兵法,而是懂得如何用它來取勝。

 

踏住敵人的劍

 

這是一種比喻的說法,用來比喻一種戰術。敵人結束第一輪攻擊後,會有一個重新安排火力的時刻,這時他會拉弓,如果你這時還沒有做好攻擊敵人的準備,就會失去進攻的先機。所以,正確的做法應是:趁敵人停歇的間隙,立刻出手反攻。

 

進攻之時,一個非常有效的法寶就是“快”。只要你足夠快,無論敵人使用何種武器,都有可能被你“踏”住,動彈不得。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認清敵人的進攻套路,然後才可能踏住他的要害。

 

個人決鬥中的道理也是一樣。兩個人你來我往,一時很難決出勝負。此時,如果你能趁他出刀攻擊的刹那,一腳踏住他的劍,讓他抽不出劍,就能徹底打敗他的進攻氣焰,讓他不能繼續向你進攻。

 

“踏”只是個形象的說法,並不一定是指用腳踏住敵人的武器。你心中要有“踏”的精神,無論用手、用腳、用身體或者用火力,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敵人不能再次出手。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孤注一擲,只是要儘早結束戰鬥,所以出手應當堅決、果斷,給敵人致命的打擊。請認真思考我所說的話。

 

對付潰散的敵人

 

當敵人的節奏紊亂時,就會像推倒的房屋一樣土崩瓦解。因為,這時的敵人已經是潰不成軍了。這種狀態下的敵人非常容易被打敗,因此就要乘勝追擊。如果不慎給了敵人喘息之機,那麼他們很可能會重整旗鼓,捲土重來。

 

在決鬥中,也要抓住這個有利時機。這時敵人節奏紊亂,行將潰敗,你一定不能給他休息的餘地,而是要繼續攻擊,直到他完全敗落為止。總之,這時的原則就是“乘勝追擊”。這就需要強大的力量和果斷的行動。追擊的力量要非常猛烈,因為這是最後的、致命的一擊。另外,還需要精確的計算,以及對敵人行動的瞭解。請在實踐中體會我說的話。

 

變成敵人

 

也就是站在敵人的角度考慮問題。

 

大規模的戰鬥中,你應當試圖瞭解敵人,而不要輕視他。即使你是精通兵法的大師,有著精良的隊伍,也應當根據敵人的情況來制定取勝之法。

 

個人決鬥中,你應當站在敵人的位置上想一想。比如,如果他預先知道你是一個精通兵法的武士,心中就一定會有畏懼之感,而認為自己必輸無疑。這時,你大可利用他的膽怯來制定相應的作戰策略。

 

轉變思路

 

當雙方僵持不下,而我方很難在短時間內有突破性進展的時候,就說明你需要轉變思路的時刻到了。這時你需要放棄你現在所使用的方法,而採用另一種。這樣,就會出其不意,搶佔先機,扭轉整個戰鬥的局勢。

 

大規模的戰鬥中,僵持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是很多的。這時會有很多人傷亡,而戰局卻不會有什麼大的進展。於是你必須轉變原先的策略,採用敵人意想不到的新方法。

 

個人決鬥中,也應當這樣做。當與敵人僵持不下的時候,你也需要立刻改變戰術,而這應當建立在對敵人意圖瞭解的基礎上。

 

試探

 

在敵人意圖非常難於察清的情況下,試探是非常必要的。

 

大規模戰鬥中,你可以採用佯裝強攻的辦法來試探敵軍。這時敵軍一定會防禦,並暴露出與他們所用戰術有關的一些資訊。一旦獲取了我們所需的資訊,便可馬上改變策略,用合適的進攻方法來打敗他。

 

個人決鬥中,你可以通過“移影”來試探敵人。就是說,你要將敵人置於自己的後面或者側面,令他使出自己進攻的招數,從而暴露他的意圖。此時你也有了應對的策略,就能抓住時機,果斷反攻,採取相應的作戰方法來戰勝他。

 

唬敵

 

當敵人進攻的意圖顯而易見時,可以採取一定的策略讓其有所畏懼,從而令其不敢輕易發起進攻。

 

大規模戰鬥中,在敵人開始進攻時,你可用行動表明:你已經佔據了戰爭的優勢,完全控制了局面。這時他們的心態就會完全改變,被你強大的聲勢嚇得不敢輕易採取過大的行動。而你正可以趁敵人有所畏懼之時,鎮定地指揮戰鬥,主動進攻,贏得勝利。

 

在決鬥中,敵人強烈進攻時,你要採取手段遏止他的攻勢,打擊他的進攻意識,趁他猶豫的一刹那搶佔先機。請認真領悟這種方法的作用。

 

痹敵

 

情緒是可以感染的。人們常說打哈欠會相互傳染,就是這個意思。

 

在戰鬥中,當對方士氣高昂,進攻意識非常強烈的時候,你一定要表現得慵懶,看起來又似乎沒有情緒同他們鬥下去。敵人就會放鬆緊張的情緒,受到你情緒的感染。在敵人讓你麻痹,被慵懶的情緒所控制時,你要暗中做好進攻的準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發動強勢進攻。這時取得勝利是非常有把握的。

 

在決鬥中,也可以應用這種方法。放鬆身心,並密切注意敵方的情緒,待他懈怠之時,再全力出擊。

 

在戰鬥中“走神”也是一種不良的情緒,這時人會被很多不利於戰鬥的情緒控制,比如恐懼、傷感、退縮、煩躁、厭倦等等。請瞭解這些情緒的狀況,並把它們應用於戰鬥中。

 

擾敵

 

一些情況的發生會擾亂人的心神。這些情況包括:劇烈的壓力,過度的疲勞或緊張,意外情況發生導致的驚愕等等。

 

在戰鬥中,採取擾敵戰術是非常必要的。趁敵人心神不寧之機,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在決鬥中,你也可以利用各種可能的方法使敵人方寸大亂。以你的鎮定與悠閒使他摸不著頭腦,用你的激烈進攻讓他抵抗不迭,總之要隨機應變,並密切注意他的行動。

 

叱呵

 

一聲出其不意的巨響,會使人在一刹那驚慌失措,不明所以。因此,你可以利用聲響來分散敵人的注意力。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論用什麼方法,都要起到威嚇敵人的作用。你可以突然移動到一個位置,也可以出其不意大喝一聲,總之是做出一些使他遲疑的動作。抓住了這個遲疑的瞬間,你就獲得了有利的優勢。

 

在兩人鬥劍中,你可以擺弄身體的不同姿勢使敵人畏懼,也可以拿大刀在他面前舞動,嚇他一跳,還可以沖他大聲叱呵。這時敵人難免倉皇失措。

 

糾纏

 

在與敵人近距離交鋒,局勢不利,而雙方都已竭盡全力時,就應考慮應用糾纏。在糾纏之中,要記住仍要盡可能抓住一切可以贏得勝利的機會。

 

無論是大規模戰鬥還是兩人決鬥,都可應用糾纏術。這時雙方的勝負並不十分明朗,而戰鬥越來越激烈,你就要緊緊糾纏住敵人,使他無法逃出你的控制而另尋有利於他的角度。在二人糾纏中,你就可以試著尋找敵方的破綻。這一方法在兵法中,也是極其重要的,而且具有很高的難度。

 

攻其薄弱

 

有的敵人很強大,無法立即將其制服。這時就需要尋找他的薄弱環節,從而逐步將其瓦解。

 

大規模戰鬥中,要注意敵人精銳的先鋒部隊,專門尋找其裝備薄弱的隊伍下手。這樣,你的戰鬥就有了一個好的開端,戰鬥打響後,你可以選擇一個角度一點點蠶食敵人。一旦某一個薄弱環節被攻破,整支隊伍也就不完整了。敵軍這時就會開始渙散,我們正可以密切注視他們的動向,以便再次找到其薄弱環節,從而一舉殲敵。

 

在決鬥中,你要注意每次進攻時敵人防守不嚴密的地方,爭取每次傷害他身體的某一部分。這樣,經過幾個回合,他受傷之處漸漸增多,威力也就大減。你正可以趁機加強進攻,直到把他擊倒為止。

 

惑敵

 

不停地擾亂敵人的心神,使他們惶惶不安,稱為惑敵。

 

大規模的戰鬥中,兵法會起到迷惑敵人的作用。應用兵法需先揣摩敵人的心思,使其迷惑,搞不清你的真正意圖。這樣,敵人的節奏就全被打亂了,你便可以從中判斷出取勝的時機所在。

 

在決鬥中,你也可以根據情況的不同,不斷採取新的行動,讓敵人摸不著頭腦,一會兒覺得你的意圖在此,一會兒覺得你的意圖在彼。這樣,過不了多久,他就會身心疲憊,不知所措。你就可以輕易贏得勝利了。這在戰鬥中是經常應用的,務必好好學習。

 

 

為震懾敵人,需要使用到吼聲。吼聲需力道充沛,震耳欲聾,就像烈火燃燒或者狂風呼嘯一樣,具有極大的震懾力。

 

在大規模戰鬥中,戰士的合吼在戰前、戰中、戰後各不相同。戰前須聲音如山崩地裂,雄壯有力;戰中須低沉,如怒獅的嘯聲;戰後一吼須響亮而且有喜悅之情,因為已經贏得了勝利。

 

在決鬥中,吼聲的目的在於使敵人的心神受到擾亂。發出怒吼之後,要馬上將刀劈向敵人,中間不可有絲毫停頓。將敵人劈倒後,也要發出一聲吼聲。

 

揮刀時不可發出吼聲,以免降低出刀的力道。戰鬥中的吼聲需與戰鬥的節奏相配合,聲音要低沉有力。

 

之字戰

 

兩軍交戰時,如果敵人的力量特別強大,就需要集中火力猛攻敵軍的一側。這時兩軍貼合很緊,我軍就如同深入了敵方內部。待敵方一側潰敗,就馬上轉攻另一側。這就是所謂的之字戰。

 

單槍匹馬面對眾多敵人時,要注意以“之”字路線對敵進攻。先追趕並打敗一個敵人,再繞到另一側攻擊最強的敵人,如此反復,堅持按“之”字路線在敵方陣營裏行走,這時的進攻最為有效。這種方法還有利於摸清敵人軍隊的部署,以做好進攻的準備。切不可猶豫,要集中最強的火力對敵人猛烈攻擊,這便是搶佔先機的方法。在兩軍對峙不下時,這種方法尤為有效。

 

在敵軍內部走“之”字,就要毫不猶豫地打入敵人內部。切記。

 

一鼓作氣

 

想要在交戰中取勝,要先在氣勢上壓倒敵人,同時樹立必勝的信念,洞察敵人的弱勢所在。

 

有的戰鬥中,敵人數量不多,或是敵人雖人數眾多,士氣卻很低沉,又多是些老弱病殘,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要有絲毫猶豫,要爭取一鼓作氣,在最短時間內消滅敵人。

 

進攻時必須強而有力,這樣才能一鼓作氣。如果軟弱無力,就會留給對方回手反撲的機會。

 

交戰中,當敵人已明顯露出敗相時,不要猶豫,一定要一鼓作氣將他打垮。有時敵人已自亂陣腳,開始後撤;有時敵人明顯力不從心,這時就要抓住機會猛攻,不給他絲毫機會喘息。請在爭戰中體會我的話。

 

出人意表

 

在戰鬥中,不要重複用同樣的方法,一種方法最多可以用兩次,決不允許用三次。

 

當你用某種手段對付敵人,而沒有收到你意想的效果,就放棄這種方法,因為無論怎麼使用,它也不會發生效力。所以,不生效的戰術絕不能用第二次,要根據戰鬥的局勢馬上做出調整。

 

變化是兵法最大的原則。在敵人以為是山時,偏偏是海;而敵人以為是海時,卻偏偏是山。這就叫出人意表。

 

攻心為上

 

在決鬥中,有時要敗北的敵人會負隅頑抗,不承認他的失敗。這種情況下,你就要用一些方法摧垮他的意志。你可以突然改變自己的姿勢,表現出強大的氣勢,甚至擺出一個勝利者的姿態,使敵人覺得自己已經被徹底擊垮,毫無起死回生的可能。

 

用武器可以打倒敵人,用拳腳也可以,用意志同樣可以。

 

你獲勝的標誌是敵人在心理上認輸,並徹底喪失信心。但是,倘若敵人在心理上仍不肯認輸,即使你認為自己已經大獲全勝,也不能放鬆警惕。因為他並沒有被真正打敗,還有可能捲土重來。

 

所以,無論戰鬥或決戰,都要記住以攻心為上。

 

另闢蹊徑

 

兩軍交戰中,常會出現僵持不下的情況。這時你需要另闢蹊徑,也就是說,你要改弦易張,把這場戰鬥當做一場新的戰鬥,徹底拋棄原先的思路和路線。這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制勝之道。

 

在你同敵人相持不下時,如果你能先於敵人改變策略,迅速打響另一場戰鬥,那麼你就抓住了爭戰的先機。請努力理解這一重要的思想。

 

大局為重

 

在戰鬥中,具體情況千差萬別,有時我們難免陷入一些細枝末節的糾纏。我們一旦認識到自己正處在這種處境之下,就應迅速從中跳出來,以大局為重來考慮應對的策略。

 

由小到大是兵法上常用的策略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思想。無論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兩人對戰或是大規模爭戰時,都要在心中存有全局的概念。

 

操縱敵人於股掌

 

在戰鬥的任何階段,高明的主將都有能力將敵人玩弄於股掌之中。一旦將兵法的技巧運用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你就完全能夠瞭解敵人的思考方式,從而採取行動進行應對,讓他們按你設下的陷阱行動,聽你的差遣。

 

無刀

 

這句話有兩層含義,一指有刀也無法獲勝,另指不用刀也能取勝。

 

身如磐石

 

高明的兵法大師所具有的不可動搖的堅定意志。任何力量也無法讓他改變這種意志,更無法動搖他堅定的信念。在充滿玄機和變化的兵法界,做到這一點,可以說是已經達到最高的修為。“不可動搖,是一切中的最偉大者。”是在兵法界的口耳相傳的一句秘訣。

 

結語

 

本卷是本流派在兵法實踐中的一些心得的總結。它對有志於學習兵法的人,有很大的功用。

 

練習劍術,研究兵法,是人的身心需要。但若過分沉迷於追求劍技,則是非常不可取的。

 

真正的劍術是一門學問,它有許多重要的求勝原則。這些大的原則,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改變。當你理解了我所說的兵法之道,並在實踐中領悟了它的原則之後,你將會獲得克敵制勝的法寶。

 

風之卷

 

每個流派的兵法都有自己的特點。如果不瞭解其他流派的特點,就無法透徹瞭解本派兵法的長處。風之卷著重討論其他流派兵法。

 

不同流派的兵法各不相同。有的偏重于培養力量,主張用大太刀;有的主張用短刀;還有的熱衷於研究招數,創出很多新招,在門內廣為傳授。

 

其實這些都偏離了真正的兵法之道。我將在本卷中詳細剖析,講明其中的弱點,使大家明白他們的缺陷。這些流派因為充斥了許多無用的東西才造成如此混亂局面。有的嘩眾取寵,弄出一些花哨的東西欺世盜名;有的則完全拋棄兵法的尊嚴,弄出一套東西來牟利。二天一流兵法與他們完全不同,它是真正有尊嚴的兵法。

 

傳統觀點認為兵法僅指劍術。但空有強壯的身體或快速的腿腳,是很難成為兵法家的。想要獲勝,必須懂得兵法的正理。

 

用大太刀的流派

 

有的流派熱衷於使用很大的太刀。在我看來,那恰恰是虛弱的表現。這些流派缺乏策略和技巧上的訓練,才會把增加刀的長度和重量作為取勝的途徑。把刀造得很長的目的不過是為了在離敵人很遠時就能擊倒他。

 

有人說,決鬥時刀多出一點長度至關重要。這完全是不懂兵法的人的言論。因為內心虛弱,所以要依靠刀長,這種所謂的兵法,自然是不入流的。

 

有時,與敵近距離交鋒時,刀長反而會妨礙進攻。這是與敵人之間距離短,周圍空間有限,沒有揮動長刀的餘地。如果敵人使用短刀,很容易取得優勢。

 

喜用大太刀往往與個人偏好有關,就兵法而言,如何選擇純粹是個人的事,使用短刀並不比使用大太刀缺少優勢。在一個到處有障礙物狹窄空間,你還會想用大太刀嗎?如果手上只有短刀,你是否就放棄作戰?如果固執地迷信大太刀,就是置大太刀於兵法之上,完全本末倒置。而且,有人天生力弱,光舉動大太刀就費不少力氣,更不用說用它來作戰了。

 

大小不過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大小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所以,使用大太刀本身無可厚非,但如果過分依賴大太刀,把它作為取勝的唯一手段,自然是愚蠢的。

 

在戰爭中,處處有以小勝大的例子。可以看出,過分相信“大”的威力是非常偏頗的,我的兵法決不允許這種偏頗出現。

 

用蠻力的流派

 

有的流派強調“強有力的打擊”,而事實上他們追求的是行動的野蠻粗暴。僅憑蠻力很難在決鬥中取勝。在決鬥中,如果你為了打擊敵人過分用力地劈斬,反而會使動作變得笨拙,即使你費了不少力氣,卻很難給敵人致命打擊。即使在練習中,也不應用盡全力去劈斬。

 

在生死格鬥時,很難考慮用不用力的問題。這是你唯一所要考慮的就是殺死對手和如何殺死他,一擊的強弱已經不在你的考慮範圍之內。如果你用的力氣過大,重重擊打對手的刀,就會震脫自己手中的刀,這時再抓穩刀,就會使刀勢變得遲緩。

 

所以,在決鬥中追求“強有力的打擊”是非常不可取的,在戰爭中也是這樣。如果只是一味硬拼,如果雙方都擁有強大的軍力,猛烈的攻勢必遇到更猛烈的抵抗。要知道,正確的策略才是取勝的根本。

 

本派兵法以策略和手段為主。至於蠻力之類的事情,完全不在我的考慮之列。

 

用短刀的流派

 

有一種流派主張用短刀取勝,這其實並不符合兵法原則。大小本身就是相對的概念。首先,太刀的長短並沒有一定的規定;其次,每個人的力量和自身的具體情況各有不同。一個力大的人使用太刀,或許比一個力小的人使用短刀更操縱自如。

 

喜用短刀的人往往認為短刀短小輕便,在敵人揮刀的間隙,可以立即刺入或擲入敵人的胸膛。這種想法其實並不正確。第一,如果你將注意力完全集中於尋找敵人的空隙,勢必會忽略很多其他東西,這樣容易使自己陷入困境。第二,當你置身群敵的包圍時,短刀派不上多大用場。

 

兵法的重要原則之一是在進攻中贏得主動,趁勢追擊敵人並使其陷入混亂。大規模戰鬥中,更要採取主動之勢,發起進攻,突然襲擊,速戰速決。要知道,進攻的態度是兵法的精髓。

 

很多人在學習兵法時,往往花相當多的時間學習防禦之術,即被動應戰和逃跑的方法。持有這種心態,往往會受制於人,而不能先發制人。請好好思考作戰中的主動進攻之術。

 

強調招數的流派

 

有的流派沉迷於創出各種各樣奇特的新招,使初學者認為這些招數就是所謂的兵法。這是一個誤區。

 

從根本上說,世上並沒有太多殺人的刀法。如果說有,也只不過是不同的刺或劈而已。一個精通兵法的人殺死對手時,同一個婦女或孩童所用的姿勢不會有太大區別。

 

出招的目的就是為了殺人,完全不需要一大套煩瑣的招數。本派兵法之所以有五種段位和五種刀法,是因為地形、情況常常有所不同,因此有不同的運刀姿勢。除這五種基本姿勢外,如果再加上煩瑣的招數,比如手向不同的角度彎曲、身體快速轉動、向前躍起等等,根本無助於殺死敵人。這些都是無用的空架子。

 

二天一流兵法講究簡單、直接的心態和進攻方式,避免一切煩瑣的招數,只有這樣才有助於保持平和的心境。在敵人心神紊亂、緊張不安時,如果受到錯誤兵法的誤導,常會使出華而不實的動作,這時你的強大優勢就可以盡情發揮。簡單、直接、快速取勝,這是二天一流的優勢所在。請你慢慢體會。

 

強調架勢的流派

 

強調持刀的架勢是兵法中的另一誤區。一旦面對強敵,各種架勢都將失去作用。這是因為,無論根據什麼樣的準則制定的架勢,在實戰中往往派不上用場。只有打擊敵人才是唯一的準則。你要千方百計將敵人置於不利的位置。

 

氣勢實際上比架勢更重要。無論面臨什麼敵人或經受什麼打擊,都應像山一樣屹立不倒。從這點來說,最好的架勢就是最穩固的架勢。

 

正如前面所說,併發的精髓在於贏得戰鬥中的先機,即主動進攻的優勢。所以,採取防守架勢也是出於進攻的需要,這時要等待時機,掌握主動權。同時,要採取行動,想方設法突破敵人的防禦。你可以大聲呵斥震懾他們,也可以用出人意料的行動迷惑他們,還可以用各種方法激怒他們,總之要造成他們混亂以至軍心渙散,這是取勝最重要的法則之一。前面提到過的無構之構,其實就是沒有架勢的架勢。他的要點就在於主動進攻,而不是擺好姿勢抵抗。

 

在大規模戰鬥中,所要考慮的問題是:敵人的兵力、戰場的地形、我方的實力以及其他各種因素。明白了這些,你就可以積極組織作戰。

 

先發制人和受制於人截然不同。這首先表現在心態:在被動防守時,你用盡全力抵擋,即使手中有槍等利器,也難以物盡其用,跟地上一根籬笆樁子也差不多;而在積極進攻中,在高昂士氣鼓舞下,即使是地上的一根籬笆樁子也可以拔起來作為槍使。這也是進攻和防禦的根本不同。

 

其他流派的眼法

 

不同流派有不同的眼法,有的要求注視敵人的手、臉,有的要求注視敵人的足、刀。而事實上,將目光拘泥於一處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會使你的心被敵人的某一局部動作所擾亂。

 

在玩球時,人們根本無須始終緊盯著球;一個技藝高超的雜耍師可以同時拋起好幾把刀,卻不用眼睛看它們,可以把一扇門抬到自己鼻子上,讓它在上面保持平衡。他們用的不是某一具體的感官,而是感覺本身。這種對於事物動態和規律的敏銳感覺,完全是從平時刻苦訓練中得來的。

 

這個道理也可被應用於兵法。多次戰鬥的經驗會讓你掌握敵人的心理動向和他們出招的規律。兵法也需要有非常細膩的觀察力和敏銳地感覺。

 

在大規模戰鬥中,你需要懂得洞察敵人的狀態。

 

有兩種觀察方法:一是“觀”,一是“看”。“觀”指觀遠處;“看”指看近處。總之,要訓練自己用眼的能力,明察秋毫,同時要視野開闊。敏銳的眼力伴以細膩嚴謹的分析,對作戰的整體形勢和局部都會了然於心。然後判斷力量對比,認清敵我強弱之處,採取相應的戰法,即可贏得作戰的勝利。

 

視野的開闊,無論對於群戰還是個人決鬥都是至關重要的。目光如果只局限於一點,勢必會被細小的變化擾亂心智。一切以大局為重,而勝利是最大的大局。如果被細小變化牽引視線,很容易丟掉到手的勝利果實。請慢慢在實踐中體會。

 

其他流派的步法

 

有些流派強調移步快速,這在我看來有很大的缺陷。步法過快,很容易碎亂不穩。現在常見的快步有浮步、跳步、躍步、踏步等等。

 

正確的步法應當是堅定有力的,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浮步。

 

同樣,我也不喜歡跳步。跳步表露的是一種偏激、盲目、固執的情緒,這在兵法中是不足取的。

 

躍步表達不安和躁動,踏步則是消極防守的標誌,這些都背離我的兵法原則。

 

其他的快步很多,我不能一一列舉它們的壞處。

 

根據作戰場所的不同,快步更有各種各樣的缺點。比如在濕地或沼澤中、在山川上、在岩石間、在狹窄的場所,都不利於快步。

 

在大規模戰鬥中,注意步法就是注意節奏。不要盲目地進攻,要在瞭解敵人之後再攻擊,這叫做沉穩。所以,不要採取過快的步法。

 

其他流派的速度

 

快未必是最好的速度。事實上,最可取的是與事物固有規律合拍的速度。真正精通兵法的人不會盲目求快。

 

比如一個好的郵差,一天可以走五六十裏,卻可以常常休息;差勁的郵差一路狂奔,卻走不了多少路。邊舞邊唱,對於一個訓練有素的歌手是非常輕鬆的事;而一個素質不佳的歌手往往控制不好歌舞的節奏,成為失敗的表演。高明的樂手可以完美地演奏樂曲,而初學者奏得時快時慢,把握不了節奏。

 

我們都知道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所以,兵法高手並不急於求勝,而是按照兵法的要求從容佈局,使一切無懈可擊。

 

速度快並不是兵法刻意強調的。根據情況的不同,應當採取不同的速度。在沼澤中的速度應比在平地上慢一點,用太刀劈斬要比用短刀或摺扇慢,這時的要求應當是準確有力,過快往往會錯失目標。請注意這一點。

 

兩軍交戰中,不可急於求成。要懂得壓制敵人的方法,控制戰鬥的速度。

 

如果敵人是急躁妄進的一方,你要做的與之相反。你要平穩、鎮定、不急不躁。不能受他急於求進情緒的影響。必須經過刻苦的修習,才能達到從容控制局勢的境界。

 

本派兵法的絕招

 

每個流派大概都有些口耳相傳的所謂絕招,秘不授人。本派兵法中,哪些是所謂的絕招呢?大概就是我們以攻為主的準則吧。

 

我授人兵法時,根據各人程度和資質的不同分別傳授,按由淺入深的次序,慢慢傳授。開始自然是較為淺顯的技巧方面的知識,然後才是比較深奧的義理方面的內容。這只是由於每個人學習的情況不同,並不存在什麼秘不授人的絕招。

 

當你經歷了山重水複疑無路之後,會想到離開這些讓你摸不著頭緒的山,到更遠的地方去。學習兵法時,沒有什麼是秘不授人的,但要真正瞭解這些人能共知的道理,卻需要很深的功夫修煉。

 

所以,我不喜歡照本宣科地告訴學生學習兵法的要領。而是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給他們指明修習之路,從而摒棄所謂“五道”“六道”的刻板修行方式。釋放他們的心智,挖掘他們的潛能,使他們瞭解武士之道的真義。我所要求的,就是勤勉和實踐兩件事。

 

結語

 

本卷分九條內容論述了其他流派兵法的弊處,但我非常注意地未提及它們的名字。我詳細說明了它們的特點,以及它們引以為豪的絕技。

 

同一流派當中,由於每個人的見解不同,也存在許多差別。

 

二天一流是沒有什麼絕招秘技的,也沒有初級、高級兵法之分。我所強調的,使你對兵法精髓的細心體會。

 

空之卷

 

空之卷,是對二天一流兵法的總結。二天一流的最高境界,是無知無覺、空無一物的“空明”境界。

 

完全的空無一物是不存在的。我所說的“空”,既是知“無”,又是知“有”。

 

世人往往把自己所不知道的稱為“空”,但其實那並非“空”。“空”是存在的,只不過在世人那裏,它是一團迷霧般的混亂。

 

因此,在兵法中,不懂兵法決不能稱為兵法之“空”。這樣的境界是困惑不解、是無用,不是真正的“空”。

 

武士對兵法的理解應當準確,並勤加練習,直至掃除一切困惑,達到心中澄澈空明的境界。此時,意志、心智都會得到極大的修煉,你會變得目光如炬,洞悉一切事物的本質。從此,你的心中不再會有任何陰影和黑暗,這樣的境界就是“大清明”的境界。

 

修煉佛法或歷練世事時,我們在達到終點的途中,常以為自己的體驗和認識是最好、最正確的。但如果以天地之心來觀看我們的靈魂,就會發現其中有諸多的執迷和偏頗,早已偏離了天地本道。

 

最大的道,就是直道而行。也就是保持一顆率直的心。這樣的心可以掃除無數的陰翳,助你看清天地間的萬事萬物。這就是空的境界。

 

在“大清明”的境界中,善的力量驅除了一切惡行惡念,智慧、真理、道三朵奇葩從此盛開在空無一物的澄澈心地中。

 

空之卷

 

空之卷,是對二天一流兵法的總結。二天一流的最高境界,是無知無覺、空無一物的“空明”境界。

 

完全的空無一物是不存在的。我所說的“空”,既是知“無”,又是知“有”。

 

世人往往把自己所不知道的稱為“空”,但其實那並非“空”。“空”是存在的,只不過在世人那裏,它是一團迷霧般的混亂。

 

因此,在兵法中,不懂兵法決不能稱為兵法之“空”。這樣的境界是困惑不解、是無用,不是真正的“空”。

 

武士對兵法的理解應當準確,並勤加練習,直至掃除一切困惑,達到心中澄澈空明的境界。此時,意志、心智都會得到極大的修煉,你會變得目光如炬,洞悉一切事物的本質。從此,你的心中不再會有任何陰影和黑暗,這樣的境界就是“大清明”的境界。

 

修煉佛法或歷練世事時,我們在達到終點的途中,常以為自己的體驗和認識是最好、最正確的。但如果以天地之心來觀看我們的靈魂,就會發現其中有諸多的執迷和偏頗,早已偏離了天地本道。

 

最大的道,就是直道而行。也就是保持一顆率直的心。這樣的心可以掃除無數的陰翳,助你看清天地間的萬事萬物。這就是空的境界。

 

在“大清明”的境界中,善的力量驅除了一切惡行惡念,智慧、真理、道三朵奇葩從此盛開在空無一物的澄澈心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