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otallyjkd.com/media/bruce_reading.jpg38076_132284936807635_630591_n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94/4828982907_7a14c4b241_z.jpg

 

http://www.scientific-streetfighting.com/files/james_cert.jpg

http://archive.liveauctioneers.com/archive4/profiles-in-history/16511/1083_1_lg.jpg

李振藩師祖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曾在美國西雅圖、奧克蘭和洛杉磯先後開設了三家中國功夫館,取名“振藩國術館”

JUN FAN GUNG FU INSTITUTE)。

24920_379148124075_839799075_3519993_1513878_n.jpg

李振藩師祖在功夫的傳授上提倡自由和因人施教,不拘一格,但亦有規範、嚴格的一面,振藩禮就是其中之體現。師祖認為修習功夫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了人格之修養,道德之完善,因此,他借鑒中國傳統功夫禮儀(也許還參考了美國肯波空手道——即中國唐手道禮儀),制定了一套獨特的“振藩禮”,做為學員、教練互表尊重之必備禮節,同時亦做為每位振藩國術館學員入門第一課,從而使振藩國術館的訓練始於禮而終於禮,具有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在此,我們希望每位函授學員亦能掌握它,這樣即便大家素未謀面,也可在相逢時立即從振藩禮中認出誰是我們的振藩/截拳道兄弟。

23550_381941054075_839799075_3577781_7699614_n.jpg 23550_381941059075_839799075_3577782_7427436_n.jpg  

另外,請始終記著: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你自己。

   

26811_387713329075_839799075_3710983_6647887_n.jpg

“品質第一”是師祖當年授徒的第一原則。只要誠心求學,無論華人、洋人,均一視同仁予以悉心指導。由於來館求學者,有的是帶藝投師,有的完全是武術門外漢,且各自悟性、素質和習武目標不同,因此師祖又將這些學員分為: 武之道,道武之

73701_462569669075_839799075_5320049_4386265_n.jpg

、業餘武術修習者;、半專業武術修習者;、專業武術家三種層次(即振藩國術、振藩拳道、截拳道)而分別予以不同之教授。

76196_466394389075_839799075_5362293_911151_n.jpg

通常,幾乎所有的振藩國術館學員在進入更高層次訓練之前都要接受基本的自衛功夫訓練。也就是說新學員的武術啟蒙不是截拳道,而是基本自衛功夫,如拳擊、詠春拳、北派中國腿擊術等中西實用武技,它們是振藩功夫的重要組成內容。

 23550_381933139075_839799075_3577725_8126900_n.jpg23550_381933129075_839799075_3577724_2028_n.jpg 23550_381933144075_839799075_3577726_7974780_n.jpg  

之後,淘汰那些不合格的,再挑選有潛力的學員進行較高程度的防身自衛術訓練作為進行截拳道訓練的前提。在這個過程中,師祖要求極其嚴格,甚至可以說條件極其苛刻,因此最終能夠有幸被師祖挑選出來,於每週兩至三天的下午或晚上進行閉門特訓的學員——一般僅有5位到8位——都是振藩國術館經過千錘百煉的中堅骨幹和精英人物。

26210_372932944075_839799075_3485895_5568429_n.jpg

簡言之,只有那些在精神(有較高的武道領悟力)和體能、技能上都很突出的學員才有可能真正進入截拳道核心內容的修煉。當時美國超一流擂臺搏擊悍將,如喬· 路易斯、查克·羅禮士、邁克·斯通等亦是高級截拳道班之帶藝投師者。如今,經過師祖嚴格科學培訓出來的這些截拳道精英,如黃錦銘、丹·伊魯山度、李愷、理查·巴斯蒂羅、喬·路易斯等大師級人物,自1973年以來已成為發揚光大截拳道的中流砥柱和世界武壇備受尊重的武術家。

http://pic.pimg.tw/jkdhistory/2976c2c6863046193e6861abcca4771e.gif

http://www.skipsbeachresort.com/BRUCE%20LEE%20ORIGINAL%20STUDENTS.jpg

1057201410_307  

  39211_420525919075_839799075_4479515_6876322_n.jpg

37763_421126839075_839799075_4493137_8071908_n.jpg

 在振藩國術館三個層次或階段的教學中,師祖為每個層次的學員亦分別訂立了等級——即與空手道、跆拳道之段位制度截然不同的振藩/截拳道級位制度。師祖當年曾批評那些過份注重以段位、腰帶之顏色來嚴格區別修習程度及其在特定門派地位等級的作法,他認為那樣易於使升入一定段位的人產生滿足感而導致劃地自限,不求上進。他經常說:“黑帶,只是用來支持心跳”。但師祖亦認識到等級制度科學規範的一面,因此,他亦為振藩國術館制定了共分八級以武入哲,返樸歸真式的“沒有級別的等級制度”。在黑帶雜誌六十年代的一次採訪中,李振藩師祖這樣說明“中國功夫中是否也存在段位元等級”的提問,他說:

http://page.freett.com/jkd/object.jpg

“在傳統的功夫中沒有——然而,我們用特定的方式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等級制度。事實上(他的眼睛中開始閃發出銳利的光芒),我應該說是一種沒有級別的等級制度。第一級為一個空白圓圈,這象徵原始的自由無羈狀態。第二級是用綠、白二色陰/陽箭頭曲線環繞綠、白二色的太極圖。第三級以紫色和白色代表陰陽。第四級是灰色和白色。第五級是紅色和白色。第六級是金黃色和白色。第七級是紅色和金黃色,這是我們振藩國術館的標誌。第八級也是最高的,是一個空白圓圈,返樸歸真回復到原始的狀態。換句話說,所有前面所講的等級都只是用於清除糟粕”。意思也就是通過哲學化的圖形標誌,來代表學員在整個以武入哲,返樸歸真的截拳道修煉過程中所處的狀態,從而時時提醒自己不斷努力探求自己無知的原因。時時倒空自己的茶杯,吸收有用的,摒棄無用的,力求達到“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的超然無為而又無所不為的境界。

59479_148240881878707_107651409270988_212131_1306939_n.jpg 

木村武之振藩國術證書(Taky Kimura)

從振藩國術到截拳道三個層次的證書,我們在丹·伊魯山度師傅的三張證書中可以看到。事實上,每個層次只有李振藩師祖親自簽發的三級以上的門徒方才具有傳授振藩國術或截拳道的資格,否則,根據振藩國術館規定,凡未經授權私自傳授者將一律開除 ——在李振藩師祖看來,讓沒有達到層次的人去傳授他人,無異於誤人子弟。

bruce-ted  

certificate.jpg

黃錦銘師公的截拳道證書(Ted Wong)

當年,振藩國術館學員獲得振藩國術和振藩拳道證書的學員有很多,但獲得助教資格的僅有三人。在振藩國術方面,西雅圖木村武之大師于1967年獲得了五級證書,單從等級上看,這是師祖所有親自簽發授予的級別中最高的,而在截拳道層次,獲師祖親頒證書者,僅丹·伊魯山度和黃錦銘大師二人。

 24920_379148669075_839799075_3520018_1556214_n.jpg  24920_379148684075_839799075_3520021_7159206_n.jpg  24920_379148674075_839799075_3520019_3708235_n.jpg

師祖當年開辦振藩國術館,其最初理想是為了開辦遍佈全美的分館,以藉此弘揚中國功夫及中國傳統文化。但自從師祖武藝精進,武學思想有了本質性昇華,開始進行自我武道探索之後,其理想發生了轉變。同時,他通過在好萊塢的所見所聞,更敏銳地認識到以武揚武的方式,遠遠不及電影等現代視聽及娛樂媒介傳播得更快、更遠、更廣,以及更加深入人心。最終師祖不僅放棄了用10—15年時間在全美開設分館的計畫,更於即將返回香港拍片之前,即1969年下半年關閉了最後一家洛杉磯振藩國術館。他僅讓黃錦銘等一班入室弟子在其家中後院接受親授,同時讓助教木村武之、嚴鏡海、伊魯山度在振藩國術館關閉後在各自家中的後院、車庫或商場地下室繼續指導從學員中精心篩選出來的精英。

photo_041.jpg  

本文來源武之道

 事實證明了師祖的遠見:他不僅成功地讓中國功夫在全美開花結果,更在全球掀起了中國功夫狂熱。他那無以倫比的功夫電影讓全世界的人——喜愛功夫,不喜愛功夫的人都知道了中國功夫以及中國龍。他真正做到了別人從未做到的:令中國功夫的影響遍及全球每個角落,婦孺皆知,從而直接、間接地推動了世界武壇邁入了真功夫的新時代。

 時至今日,一如《黑帶》雜誌所指出的那樣:斯人雖已逝,但他依然領導著世界武術的潮流。

 龍的武道精神永放光芒!

 

---------------------------------------------------

李小龍-振藩國術館十二課原始教學方案

 

A篇:如何教的問題

 

  實踐證明:把一兩種單純技法專注於一課時的教學,要比把那些非相關技法雜亂地進行填鴨式傳授效果要好得多,而且做得合理的話,其將極具趣味性。單一技法的教學,應遵循漸進的原則,即本課所傳授內容應聯繫上一課時所學內容。教練員應該把所要傳授技法向學生解說明白,當然其中還需包括該技法在不同環境當中以不同的特質(諸如韻律節拍、速度、力量、距離等)的具體動作施用及與其他技法的配合動用情形。

 

  對於學生而言,在每課時中都應該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其量很有限——就技法而論一兩種就相當足夠了,對於技法的實踐訓練應放到學生對該技法完全積累掌握”之後,更為確切地講,學生們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來做單一技法的練習。這不是學生學了多少東西的問題,而是因此解決了多少的問題。何為最出色的技法?應是簡單技術的正確施用。一旦開始著手實戰訓練,教練應對上述思想加以著重強調,一定要使學生認識到追求過多的技術並無任何益處可言。還是那句話,需投入大量時間來不斷地完善單一技法的正確實施,它是實戰訓練的關鍵前提。

 

  截拳道的訓練如拳擊、擊劍一樣,其每個動作技術都需要若干次的重複練習,也就是說截拳道教學應是一個逐步漸進深入的過程。首先要幫助學生們認識到其訓練應該達到何等階段水準,同時還需鼓勵學生觀摩“老手”的實作打鬥。其次同一技法的練習指導,應在教學中多做些變化,以此來化解武術訓練的枯燥乏味。如拳法教學,教練員就可以分別用打吊紙、打沙包、雙人對搏等形式來指導學生體會技術要點所在。

 

  在每節課的訓練當中,應給學生一定的休息時間,這是相當必要的。在不長的休息過程裏,教練員可讓學生們做自由討論和摹仿演示所學的技法。然而最好的卻是提問質疑,學生們應該多做些自省來解決自身的問題,其練習應該專注於技術內容而不是那種毫無意義或是意圖單純的重複動作。

 

  若教學達到了預期效果,教練員應對學生們予以鼓勵。恰當的褒揚能夠激發學生的進取心,所以說公開課教學中,鼓勵的教學方式是尤為必要的——誠懇、讚揚也需慷慨大方。準確地講,我們正力圖把截拳道的教學保持在一個較高水準,但是相當明顯這並沒達到。任何形式的截拳道教學的施用皆是為該目的而設!

 

  公開課教學的成敗很大程度是取決於教練員的指導能力的。只有學生們被激發以迅猛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盡一切努力來完成教練員所規定的訓練項目時,教學的“最好”成果才為人們所承認。換言之,只有教練員的出色指揮誘導,才能促使學生在訓練中給予密切的配合。

 

  截拳道教練員最為不可缺乏的素質除了自身技法方面外,就應屬需要擁有不朽的活力與熱情。在課堂中,教練員的任何舉止都會引發學生的反應,無論是熱情還是冷漠!訓練項目取得成功,肯定地講其多半是以活潑生動的形式進行和完成的。

 

 身為截拳道教練員,就必須對每課時的具體內容與主題有全面掌握。其不但能夠對傳授技法身體力行,從口頭上解釋明白,而且必須有確實的方法把它列入教學。我們認為第一步應是發展自信心,一個有充分準備、信心實足的教練,一定會受到學生們的尊敬與配合。

 

  做為一名成功的領導者,教練員必須知曉人類的本質區別,即要充分體察學生們在體質與思想上的不同,並且能夠接受這種不同。越對學生瞭解透徹,你的教學就越能取得成功!

 

  成功的教練員在學生中得到學生們的積極配合,源于學生對他的尊重,而這種尊重則可能來自你的真誠、正直、果敢、正義、自信等諸多因素!

 

  教練員應對教學當中每個細節都能把握充分,如果教練員自己能夠更多地做到對學生的要求,那麼這本身將是一個不小的進步!

 

  成功的訓練離不開學生們的全面配合,倘武術練習要有益於學生,那麼在其實際的動作當中就必須做到精確與集中。對某些學生而言,提高訓練成效最為集中的方式應屬教練員的直接參與。在訓練當中,無論何時學生們練習得多麼出色,教練員都應盡可能快地找出弱點與缺陷。同樣重要的是在特定場合表揚一個缺乏技巧的訓練者。教練員必須能夠辨別一些學生由於缺乏能力致使動作的變形(不到位)和缺乏效果而引起的動作走形。在此過程中,教練員首先具備的應是耐心,最後才是決心。同時在教學中,切勿不能嘲笑和奚落學生。

 

  拘泥形式在教學的一定階段應該是被強調的,但強調不能走向極端。倘若把極端形式主義強加於武術教學之中,那麼訓練的主旨只能定在為訓練而訓練上。而這樣的訓練與身體強健和學識掌握將毫無關聯,即訓練只是些刻板的動作重複而已。然而真正要取得訓練的高效成果缺少不了學生們飽滿熱情、旺盛精力的發揮。倘教學為刻板形式所囿,那麼學生的精神與熱情必將會被壓抑。

 

  不管學生們的成就將來有多大,在訓練中對技術的準確性的要求則是絕對要強調的。這種堅決主張應瞄準在教學訓練中給予學生最大限度的身心益處和知識掌握,而不應當被純粹用於為訓練而訓練之上。如果教練員仍一再強調這種訓練上的精准程度的話,那麼訓練時間、次數一定要掌握好。

 

B篇:教什麼的問題

 

  基本適應性訓練:此內容是正式課程的熱身練習。

 

  交換劈叉 俯臥撐 原地跑 肩回環 高踢腿 深曲膝 側踢舉腿 仰臥起坐 轉腰 高抬腿 彎腰前俯

 

  第一課

 

基本適應性訓練

 

教學禮儀:學生間、師生間

 

從自然姿勢練習擺樁(警戒勢)

 

.向前成擺樁.向後成擺樁

 

由擺樁練習基本步法:前進與後退

 

.跨步與滑步向前練習

 

.跨步與滑步後移練習

 

.滑步與跨步的前移練習

 

.跨步與滑步的後移練習

 

側踢一隻練習右腿,且是從自然姿勢起動

 

.同步協調訓練(水.柔弱原理)

 

.從自然姿勢向側面踢擊(首先是低位側踢,視個人柔韌性好壞做高中位側踢)。

 

指戳

 

.意識訓練,中線原理(由自然姿勢)

 

.從自然姿勢進步成擺樁或退步成警戒樁的練習

 

a.樁勢移動 b.後跨步成警戒樁。

 

  第二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對第一課內容2645順序進行復習

 

右側踢(協調性熱身)+(後腿).側踢(由樁態滑動而出)注意:後腳先起動。

 

.側踢(以前腳的滑步或跨步為首動)

 

.退步側踢(對手練習進步)

 

.後踢防衛對手的前鋒(左1右手直拳)

 

.後踢抗衡對手的跨步直踢。

 

基本步法

 

.左側前進步.右側前進步

 

介紹四方原理

(標指——從預備式練習指戳,用一塊黑板來解釋四方原理)

 

.意識練習

 

.內側高位.外側高位.內側低位.外側低位

 

——對比空手道戳刺與普通街鬥打法

 

  第三課

 

  公開課禮議

 

基本適應性訓練

 

按第二課內容之345順序復習。

 

右手前鋒拳(右直拳)

 

.從自然姿勢探討捶法連擊原理一吊紙練習

 

.前進發拳(注意動作精簡且防禦手不能下垂);對手分別在左式和右式後撤來防禦對上兩門的攻擊

 

.後退發拳(對手分別左式和右式發右直拳攻擊,我方足夠後退,停下來突發右直拳還擊)

 

.右直拳擊腹練習,同時對手防衛下兩門

 

.拍手(paksao)右直拳練習:觸手進步同時以右直拳還擊對手。

 

  第四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對第三課內容按34順序復習

 

介紹右直踢(右前踢)

 

a.進步前踢(對手練習後退)

 

b.右前踢與右直拳配合練習

 

.攻擊頭頸(對手以內/外格擋做防)

 

.攻擊胃腹(對手以內/外格擋做防)

 

c.拍手前踢

 

背拳(翻背拳):旋轉與鞭擊原理

 

a.從交叉拳起動背拳

 

b.步法移動配合背拳

 

c.抄捶與掛捶(即背拳)配合運用

 

d.掛捶與側踢配合運用

 

介紹攻擊脛膝右阻踢(低位右側踢及攔門腳)之運用

 

a.右直拳或標指攻頭與配步側踢或後踢(指攔門腳)的聯合運用

 

b.背拳襲頭和右阻踢之連用

 

  第五課

 

  公開課禮議

 

基本適應性訓練

 

標指復習:第一課,第二課

 

右側踢(熱身)

 

.第二課:(通常右側踢攻擊對方左勢)

 

.第四課:(同上)

 

右直拳

 

.第三課

 

右直踢 第四課

 

右手背拳 第四課

 

第六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左右手拳法技巧訓練(直拳)

 

.打吊紙.雙人對練——鎖制對手進攻姿勢然後發拳(對手首先以右勢做攻,然後再換成左勢做攻)

 

側踢(左右均練)技巧訓練

 

.打重沙袋.對陪練右/左勢進行鎖制後做側踢攻擊.用低位阻踢攻擊對手

 

介紹勾足——擊腹(如果柔韌性好可用勾踢襲頭頸)

 

.對手側踢後撤時用勾踢還擊

 

.反擊右手拳.反擊推捶

 

 手(lop sao)訓練

 

. 手觸封訓練(注意動作形式之精簡)

 

. 手與標指配合運用

 

. 手與側踢配合運用(為側踢“搭橋”之學習)

 

第七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拳法技巧訓練——背拳

 

.打吊紙.雙人對練

 

腿法技巧訓練——右/左勾踢

 

.踢吊紙.雙人對練(對手分別以右/左兩勢相迎).踢砂袋

 

復習離手

 

.增加雙離手(對手做內側阻擋)

 

. 手沖拳(雙手做外側阻擋)

 

對手左式擺樁——我方以掛捶攻擊練習

 

.用低位阻踢來“搭橋”

 

第八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拳技訓練——左右直拳

 

.打吊紙.雙人對練

 

踢技訓練——砂袋訓練

 

.左右側踢.左右後踢

 

復習

 

.拍手——右勢(對方用左勢時,即聯用右直拳攻擊)

 

.右勢 手,左/右抄錘、掛捶

 

abc(指上述三項)接側踢訓練

 

第九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復習第八課4d,注意搭橋與側踢之聯繫

 

復習四方原理

 

.對手右擺樁做攻.對手左擺樁做攻。

 

介紹踢技組合,適於後踢傳授

 

第十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普通復習

 

手法技巧a.標指b.右直拳高低練習c.右背拳

 

腳法技巧a.側踢(盡可能練習右式)b.勾踢c.直踢(bc要求同a

 

踢技組合——依課程而自定

 

第十一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包含跳繩和等容訓練

 

重砂袋訓練

 

.右直拳.側踢.勾踢

 

吊紙訓練

 

.右直拳.背拳.勾踢

 

踢技組合

 

可控自由實戰訓練(限定用前手前腳)

 

.左腿.拍手.聯合運用側、勾、直踢

 

第十二課

 

公開課禮儀

 

基本適應性訓練

 

踢技訓練:選擇一種腳法,注意其力量、速度、柔韌性的具體施用

 

拳法訓練(速度和力道)

 

可控身由實戰訓練(限定技法之運用)

 

踢技組合

 

介紹自衛技(抓扭衣領之防禦)

 

.左手纏.左手推.右手纏.右手推

 

C篇:補遺

 

在教學當中,一般來說對右勢較強調,左勢動作多在右勢掌握後進行。

 

在教學當中,分解教學與集中教學並重,即把主題訓練分劃為若干部分進行教授,然後進行總結

 

在教學當中,千萬不要強迫學生做“不可能”達到的動作。

 

 

本文系李小龍親筆撰寫之教案,由原編譯者依據約翰.立托編輯的《李小龍截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