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mam-magazine.com/bustillo-one.jpg

楊海慶/編譯

   編者:2006年,數以萬計的武術家通過網路線上投票,選舉出武術業的金獎獲得者。在貝斯特·伊克來迪克的學校目錄中,理查·布斯迪諾和他的國際武術與拳擊學院得票最多。接下來的採訪中,理查回憶了他是如何在武術教育行業抵達巔峰的。

  

  黑帶記者:在你學習截拳道之前學過其他功夫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8歲學習柔道,12歲學習拳擊,14歲學習卡軍肯搏,19歲再學拳擊,24歲開始學習截拳道。在學習李小龍的截拳道的同時,我還學習過菲律賓短棍、刀棍和泰拳、摔跤、柔術。

 

  黑帶記者:李小龍知道你同時還學習其他功夫時,他沒有反對你的做法嗎?

 

  理查·巴斯蒂羅:學生對其他功夫感興趣時,他從來沒有持反對意見,他襟胸開闊,思想開放,願意接受其他任何功夫。他的功夫哲學就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黑帶記者:你第一次見到李小龍時是怎樣一種情形?

 

  理查·巴斯蒂羅:我是1964年在加利弗尼亞的長灘海岸國際空手道錦標賽上。我對他對第一印象是:他外表非常普通。但是當他脫掉襯衫表演功夫時,“哇!”大家都大吃一驚“這人真了不起,真奇怪!”他這人非常自信。

 

  黑帶記者:給你印象最深都是什麼?

 

  理查·巴斯蒂羅:他展示截拳道時的驚人的體能和迅猛的速度,以及他所展示的搏鬥理念。功夫哲學和武術訓練。

 

  黑帶記者:你是否還記得錦標賽後與丹·伊魯山度談論李小龍的功夫展示的情形?

 

  理查·巴斯蒂羅:在當時錦標賽舉行時,我還不認識丹·伊魯山度。我第一次見到丹·伊魯山度是在1967年在振藩功夫學院

 

  黑帶記者: 你是在1967年開始跟李小龍學習功夫的,對嗎?

 

  理查·巴斯蒂羅:是的。自從那次國際錦標賽後,我就一直想跟李小龍學習功夫,只是除了給他寫信,我不知他其他的聯繫方式。

 

  黑帶記者:到底是什麼使得你打算跟李小龍學習功夫的?

 

  理查·巴斯蒂羅:是李小龍對武術的態度,他的功夫哲學、功夫理念,以及他的練功方式周到而全面,包含了所有的搏鬥領域。他的個人魅力和他的生命觀使得我願意跟隨其左右我想從他那學習很多東西。

 

  黑帶記者:能講一講李小龍在唐人街是怎樣教功夫的嗎?

 

  理查·巴斯蒂羅:每次授課,他的班大概有12名學生。課堂上總是非常緊張,非常貼近實戰。在力量訓練和截拳道技術訓練之前,會先進行熱身訓練。課堂內容的第二部分是出拳訓練。重點是練習技術的實戰應用。技術運用要求姿勢正確、攻擊準確、動作快速、兇猛有力,遵照這樣的要求,是截拳道技術應用的關鍵所在。

 

  黑帶記者:李小龍經常教學生練功嗎?

 

  理查·巴斯蒂羅:只要他有時間,就會親自教學生練功的。他總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並且要定期到洛杉磯的分校授課。丹·伊魯山度總會在學校給大家授課,他擔任總教練的角色。

 

  黑帶記者:你是李小龍親自授予級別腰帶的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的初級腰帶是李小龍在19679月親自授予的。從此,我的面前開啟了一扇機會之門,一扇我今後一生都投身其中的事業之門。

 

  黑帶記者:李小龍授予級別的三種功夫有什麼不同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只熟悉李小龍的截拳道功夫。李小龍教授三種功夫:振藩功夫、中國功夫和截拳道功夫。我在振藩功夫學校得到了一級,成員編號是203時間是1967923

 

  黑帶記者:你接受過李小龍的親自指點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第一次接受李小龍的親自指點是與原來的一位黑帶獲得者米圖·尤耶哈拉在一起的。我接受過李小龍親自指點數次。我非常希望能多接受幾次他的指點,但是一個人只要接受一兩次李小龍的指點,就能夠在武術學習方面茅塞頓開。

 

  黑帶記者:你跟李小龍進行過交戰練習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以及李小龍的其他學生也都曾經有過與李小龍親自交手的經歷。我第一次與他交手時的經歷既充滿人性有令我沮喪。他在搏鬥中總是那樣靈活多變,不會墨守成規,循規蹈矩,而我開始時卻總是恪守傳統,神情緊張、動作僵化。

 

  黑帶記者:李小龍出拳威猛,但是他在空手道方面練得如何呢?

 

  理查·巴斯蒂羅:他在空手道方面也是一流的高手。但他不太信任錦標賽的形式。他認為錦標賽的規則限制了人的功夫發揮。錦標的參賽者是按照比賽規則循規蹈矩地進行比賽,結果是由裁判員按照規則裁決,根本無法實戰時那樣自由打鬥。

 

  黑帶記者:能描述以下你與伊魯山度合開的第一所學校的情況嗎?

 

  理查·巴斯蒂羅:李小龍去世一年以後,丹·伊魯山度和我在1974 年開設了一所菲律賓短棍功夫學校。開辦這所學校的目的是要傳播菲律賓功夫和李小龍的武術理念。除了塔卡·昆穆拉在美國西雅圖繼續教授李小龍的截拳道功夫外,沒有其他的教練能傳授截拳道了。直到1974年丹·伊魯山度在洛杉磯

的振藩功夫學校裏繼續教授和訓練學生學習截拳道。在菲律賓短棍學校丹·伊魯山度是學校領導,同時他也使得截拳道功夫開始廣泛傳播至今。

 

  黑帶記者: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來向你學習截拳道功夫,是嗎?

 

  理查·巴斯蒂羅:借者李小龍的影響,媒體使得我們非常有名。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我們處在了合適的時代。恰當的地方。我們想做的只是聯繫功夫,保持對武術的熱愛。我們的菲律短棍功夫學校開學六個月才等來一些學生來註冊上學,由於我們學校的興盛,再加上丹·伊魯山度的名望,後來那裏的其他功夫學校都關門歇業了。

 

  黑帶記者:是什麼導致你和丹·伊魯山度分道揚鑣的呢?

 

  理查·巴斯蒂羅:丹·伊魯山度和我,還有另一個合夥人昌克·馬丁尼茲分開,是由於我們的生活方式、興趣愛好都在發生變化。後來我們分開,是為了彼此都能更好,我們各自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進,也都出我們的預期。

 

  黑帶記者:一開始,學生要學習截拳道必須經過挑選方能你們的學校學習,後來為什麼這種做法改變了呢?

 

  理查·巴斯蒂羅:我們把課程分成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的課程是入門級的課程;第二階段的是中級水準的課程;第二階段高年級的學生才是備挑選來學習第三階段的截拳道課程的人選。在進入第三階段之前還是要經過挑選的,優秀學生被選出來學習截拳道。

 

  黑帶記者:你和丹·伊魯山度還是好朋友嗎?

 

  理查·巴斯蒂羅:當然是!這是毫無疑問的。雖然我們不再像合夥開學校時那樣能經常見面,但是但我們彼此都非常想念對方,雖然我們已經20多年沒見面了。

 

  黑帶記者:截拳道是否是去了它以前的一些神秘色彩?

 

  理查·巴斯蒂羅:截拳道並沒有失去其風采。但是截拳道在不斷吸收其他功夫的精華,在不斷進化。我們的截拳道在不斷地與時俱進,不斷改善自己。

 

  黑帶記者: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截拳道選手在終極格鬥大賽中獲獎?

 

  理查·巴斯蒂羅:其實有不少截拳道學徒在無限制格鬥比賽中獲勝,只不過他們沒有說自己的功夫是截拳道而已,他們的功夫都各有新名罷了。

 

  黑帶記者:你對無限制格鬥大賽持什麼態度?

 

  理查·巴斯蒂羅:我對這種比賽態度也非常複雜。一方面,我非常喜歡,因為這種比賽能夠真正檢驗一個人的搏鬥能力;另一方面,我又不願意看到處於娛樂而使得有些人受到了永久的傷害。

 

  黑帶記者:你認為武術有沒有一些重大的變化趨勢?

 

  理查·巴斯蒂羅:現在最明顯的是訓練手段的交叉運用。既有李小龍的截拳道理念,又有其他格鬥技術的訓練理念,包羅萬象。

 

  黑帶記者:以前認為為什麼常常把截拳道和菲律賓功夫混為一談?

 

  理查·巴斯蒂羅:這是由於我們在菲律賓短棍學校的課程設置導致的。菲律賓的空手搏擊功夫在外形上與李小龍喜歡的詠春拳非常相似。菲律賓功夫也是我們學校的特色,有與學校名有關,可能是這些原因導致人們將二者無法區分開來。

 

  黑帶記者:菲律賓短棍功夫和截拳道一樣沒有止步不前過嗎?

 

  布斯迪諾:在我們的菲律賓短棍功夫學校,菲律賓功夫和截拳道一樣從來沒有停止過進步。菲律賓功夫像泰拳、拳擊、柔術摔跤一樣,是一種重要的功夫形式。在我校入門級的學生中,他們會學到各種功夫。截拳道是個人進行攻防格鬥時的一種個性化的方式,就像自己的簽名一樣,各具特色。

 

  黑帶記者:李小龍是怎樣看待菲律賓功夫的?

 

  理查·巴斯蒂羅斯迪諾:是丹·伊魯山度分享給李小龍菲律賓功夫的。丹·伊魯山度後來給我說,李小龍非常喜歡這種極富戰鬥性的功夫。

 

 

  黑帶記者:你是否聽李小龍說過,截拳道是由26種技術動作組成的?

 

  理查·巴斯蒂羅:我從來沒有聽他說過這樣的話。然而,我知道,截拳道實際上是由很多種符合實戰需要,能夠滿足個人防衛需求的實用技術組成的。

 

  黑帶記者:有人說李小龍學過馬來拳,是真的嗎?

 

  理查·巴斯蒂羅:他學過很多種武術。很多武術他都是通過書本學會的,他汲取各種功夫之精華來豐富和改進自己的截拳道。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正式拜師學過馬來拳。

 

  黑帶記者:很多截拳道學校將截拳道功夫分為四個級別,而你的學校卻分成三個級別,為什麼這樣做?

 

  理查·巴斯蒂羅:李小龍的截拳道功夫四級別劃分是將該功夫分成腿部的攻擊技術、手的攻擊技術、阻擋控制技術和摔拿技術。我則是結合我們開設的菲律賓短棍功夫技術特點,在我的截拳道中融合了菲律賓短棍術和刀棍術的一些內容在內,並且還有中級課程拳擊和泰拳的技術以及高級課程擒拿摔跤的技術內容在內。我在繼續發展截拳道的全方位防衛攻擊技術。

 

  黑帶記者:在截拳道中擒拿技術非常受重視,你所展示的功夫中有那些是李小龍傳授的?

 

  理查·巴斯蒂羅:在振藩功夫學校時,我們學過鎖喉等多種制敵技術。當時所學的運用和對付鎖喉等制敵技術的各種技術動作對於提高自身的防衛能力非常重要。

 

  黑帶記者:據說李小龍最後放棄的黐手訓練,你怎麼看?

 

  理查·巴斯蒂羅:我是跟李小龍學會黐手訓練方法的。我認為他沒有放棄這種訓練方法。我認為是有人誤解了李小龍說所的“在實戰中黐手技術是很難應用的”這句話了。他曾經說過我的首部技術非常靈活是由於我練習過多年拳擊,所以我不必要再練黐手技術。學習截拳道並不是都需要學習黐手訓練的。但是每個人都要能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長處和不足,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靈活掌握,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各不相同,不要僵化地拘泥於任何一種功法訓練中。

 

  黑帶記者:截拳道界有什麼大的變化嗎?

 

理查·巴斯蒂羅:截拳道業界的發展使得丹·伊魯山度肩上的擔子輕了很多,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優秀的搏擊人才,不辱李小龍的截拳道的目的。我是截拳道傳播協會的主席,在它重組之前我也是最後一位李小龍教育基金會的主席。

 

  黑帶記者:你會加入李小龍截拳道的新組織中嗎?

 

  理查·巴斯蒂羅:我非常願意加入將來的新組織中,但是目前看我將來既不會領導將來的組織,也不會只是追隨其組織。因為我自己還有必須履行的職責,因為我一定會把李小龍截拳道功夫傳承下去,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我應盡的義務。

 

截拳道永遠也不會過時,因為它總是在不斷地改良進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