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tyson pigeon.jpg

MikeTyson150_screen.jpg

麥克泰森 擁有歷史上最兇狠的拳頭。自從他進入拳擊界以後,已經有許多曾經不可一世的拳王在他的重擊下倒在拳臺上。很多人感到奇怪,人類怎麼會打出如此有力的拳頭?在看過他的訓練之後,你就不會感到奇怪了。這個180的立方體一直在進行力量訓練,其訓練強度之大,讓很多舉重運動員也感到驚訝。拳王是怎樣看待力量訓練的呢,還是讓他自己告訴我們吧。

 

拳擊手應該進行力量訓練

 

以前的拳擊教練總是告訴拳手,不要進行力量訓練,那會讓你四肢粗大,關節僵硬,在拳臺上變成活動的靶子。幸好庫斯(庫斯達馬托,泰森的啟蒙教練和養父)不這樣認為。力量和靈活性並不是不可兼得的。索尼利斯頓(前重量級拳王,以力量而著稱)能劈縱叉,儘管他的大腿有36英寸

 

用拳擊的眼光重新認識你身體的各個部位

 

首先是大腿。粗壯的大腿是真主給我們的最好禮物。在拳擊的每一個動作裏,大腿都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大腿的主要任務是在重擊時發力,絕對力量越大越好,如果你能像火箭一樣啟動是最好的。你不可能每一拳都憋足了勁打,因此大腿的耐力對拳擊手並不十分重要。現在對於大腿該如何訓練就十分清楚了。以重擊能力著稱的重量級拳王的深蹲成績都在1000以上,我的最好成績是1017。訓練時目標非常清楚,就是增加重量,提高絕對力量,我從不做每組次數超過6次的練習。

 

腰部是力量的通道,把大腿的力量傳到上身,腰部本身也能產生很大的力量。腰部產生的力量比大腿小,但使用的頻率更高,職業拳手的每一拳都應該充分借助腰部力量。對腰部絕對力量的要求可以低一些,但耐力不能忽視。我通常用400~500的重量,每組做6~10次。

 

脖子對於拳擊手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部位。野牛一樣的脖子能起很好的減震作用。要是你的脖子又細又長,頭部被擊中時就會像梨形球一樣擺來擺去。脖子不主動發力,因此力量和耐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肌肉,也就是要把它練粗。我用頭倒立、俯臥頸屈伸來達到這一目的,完全採用肌肉訓練法。這裏我不關心重量和次數,只要能長塊就行。

 

哪個部位是拳擊手用得最多的?大腿?腰部?肩膀?正確的答案是小腿。只要你不想成為活的沙袋,就得保持移動,小腿就要一直保持緊張。發力時小腿要有良好的彈性,才能流暢地發力。小腿最重要的是耐力,它的訓練關鍵是次數、時間。我用500做每組300次的提踵練習。據說莫罕默德‧阿里的訓練每組1000次,但我不知道他用的重量是多大。

 

以上是拳擊手的力量訓練中最重要的四個部位,它們組成了人體堅實的軀幹。你可能會對我把腿部歸入軀幹感到奇怪。腿部的用力方式和軀幹是完全一致的,它是軀幹的延伸,而且比軀幹更重要。我喜歡研究動物,我研究了霸王恐龍、老虎、熊和袋鼠,它們都是非常強壯的動物,後者雖然沒有鋒利的牙齒,卻是自然界最好的拳擊手。結果非常一致,強壯的下肢、腰部和頸部是生存的最好資本。而且上述四個部位體現了四種完全不同的要求,其他各個部位,都能歸入其中的某一類。

 

肩部是拳擊手最重要的部位,任何動作都需要肩部。但這決不意味著你要把肩部練得像保齡球一樣。拳臺上有很多這樣的傢伙,他們讓我感到好笑,通常他們最多只能在我面前跳兩回合。肩部並不是發力的部位,它的靈活性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肩部應該像小腿一樣練習。最好的動作是側平舉和直立上拉,我通常用5的小啞鈴和20的杠鈴,能做多少次就做多少次,通常每組不少於200次。這樣你才能一直保持規範的拳架。如果你到了第8回合胳膊就抬不起來了,對手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揍你。

 

拳擊手有一個部位可能是所有運動員中最發達的,就是腹肌。它要非常強壯,才能耐住重擊。這個部位的唯一要求是發達肌肉,仰臥起坐、仰臥舉腿、懸垂舉腿,需要什麼就練什麼。鋼鐵一樣的腹肌才是拳王真正的金腰帶。

 

背部是發力部位,但只是輔助的。對它的要求和腰部差不多,但力量上的要求更低,耐力上的要求更高,這個要求實際上和肌肉訓練的要求是很相似的。所以你能看到,很多拳手都有漂亮的背闊肌。杠鈴划船是最好的動作。

 

胸部的要求比較簡單,力量、耐力要求都不高。肌肉發達些可能好些,單也很少有人被擊中胸部倒地的。總之,這個部位要求更低。過分練它反而會給出拳和防守造成障礙。臥推作為發達上身的基本練習還是應該練的,但不用花太大精力。

 

胳膊是最容易引起誤解的部位。胳膊本身的發力是很有限的,你越主動讓胳膊緊張,就會顯得越笨拙。胳膊應該像鉤子,而不是起重機,那是腿部該幹的事。對二頭肌和三頭肌的要求就是耐力。你可以挑一副啞鈴,然後就開始數數吧。但是前臂的要求有所不同,它是直接接觸部位,很容易受傷。對它的力量、耐力和肌肉,你都要比較留意。啞鈴腕屈伸、握力器都可以發達前臂。很多傢伙上臂很粗,比前臂粗得多,這些傢伙肯定不是拳擊手。拳擊手的前臂比上臂更重要,上臂多細都行,但前臂一定要發達。

 

現在你看到了,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要求,按照要求練習,你才能成為優秀的拳擊手,而不是好看不中用的人。如果你在拳臺上看到胸肌、胳膊、肩膀漲得像麵包的傢伙,儘管跳上去揍他們好了。但是如果你的對手大腿和腰部粗壯,腹肌像羅馬的盔甲,脖子粗得像犀牛,那你就得當心了。瞭解對手的訓練,那更能說明問題。如果他能像千斤頂那樣做深蹲,像上了發條一樣做仰臥起坐,那他一定是個難對付的傢伙。如果他只是猛練臥推,或者經常照鏡子看二頭肌(展示二頭肌確實是個作秀的好辦法,我也很喜歡),那如果不是在作秀,就肯定是門外漢。

 

保羅大衛斯讓我給每個部位的重要性排個順序,並用力量、耐力、肌肉給每個部位的訓練分配權值,就是下面這張表:

 

           力量   耐力   肌肉   重要性

肩部       10%    80%    10%       1

大腿前部   100%                    2

腰部       60%    40%              3

脖子       100%                    4

小腿       20%    80%              5

大腿後部   80%    20%              6

腹肌       100%                    7

背部       40%    30%     30%      8

胳膊       10%    70%     20%      9

胸部       50%    50%              10

 

我常用的力量訓練計畫,包括四個課程:

 

課程一:

1.深蹲8組每組1~6次使用重量超過1000,最後一組使用能夠舉起的最大重量。

2.屈腿硬拉4組每組6~10次重量為400~500

3.仰臥起坐2組每組15~25次負重80

 

課程二:

1.腿彎舉2組每組3~8次重量為500

2.提踵2組每組300次重量為500

3.頭倒立1組訓練到力竭。

4.俯身划船2組每組3~10次重量為135~315

5.杠鈴彎舉1組每組100次重量為10

6.掌心向上腕屈伸1組每組3~8次重量為60

7.側平舉4組每組100~250次重量為5

 

課程三:

1.腿舉8組每組1~6次重量約6000,最後一組使用能夠舉起的最大重量。

2.直腿硬拉4組每組6~10次重量為400~500

3.仰臥舉腿2組每組15~25次負重80

 

課程四:

1.直立腿彎舉2組每組3~8次重量為500

2.坐式提踵2組每組300次重量為500

3.俯臥頸屈伸1組負重100

4.臥推2組每組3~10次重量為135~285

5.胸前下推1組每組100次重量為10

6.掌心向下腕屈伸1組每組3~8次重量為20

7.直立上拉4組每組100~250次重量為20

 

附:泰森顛峰時期的身體資料:

身高180

體重99公斤

腰圍34英寸86釐米)

大腿28英寸72釐米)

頸圍20英寸50釐米)

胸圍48英寸122釐米)

臂圍16英寸40釐米)

小腿18英寸46釐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