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rowsmartialarts.com/images/tmp/curric/jun%20fan%20EMBLEM.jpghttp://originaljkd.net/images/blBlock.gif

有人認為截拳道是一張白紙,看不見,摸不著,只是一種撲朔迷離的至高境界,而在本人看來,截拳道不是一張白紙,而是一個過程,一個腳踏實地,自我成長的過程.在實踐的過程中,他既看得見,也摸得著,只是會隨著實踐和感悟不斷的在變化,從而呈現出一種非固定的流變狀態------如冰之化水,水之隨遇適形。

 

簡言之,截拳道是一種實踐哲學,是有形和無形的統一之道,而非虛玄不實的純粹無形的武術玄學。

 

截拳道不是一張白紙,而是一個過程,一個腳踏實地,自我成長的過程。

 

截拳道初學者才是一張白紙,對於白紙而言,要想繪畫出自己最美的畫卷,首先必須掌握前人總結的具有普適性的科學規律和必要的繪畫技巧--------即進行武術實踐必要的、科學系統的、基本的技戰術體系,作為自己武術求索的高起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看得更遠,走得更遠-------然後在此基礎上,不斷實踐,不斷摸索,不斷試錯和總結,逐步得出自己的結論,以求最終創造出自我的東西,從而通過不斷的修改,在自己的白紙上繪製出令人滿意的圖畫。

 

這個自我成長和發展的過程才是截拳道,才是正確科學的截拳道修道過程。由於武術真理的探求永無休止,因此,截拳道的探索過程亦永無止境。

 

作為一個過程,雖然結果我們不可能預定,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前途和造化,必然有修練層次和水準之高低區別,但在彼此均為白紙之時,即無所謂高低之分時,大家都必須選擇一個由前人實踐總結而建立的武術結構體系作為實踐起點和指南,而不要妄想拋棄前人的寶貴實踐科學總結,從頭再來——就像一個連乘法口訣表都不想學的人,聲稱要憑空創建自我的數學一般。

 

當然,武術體系成千上萬,選擇什麼作為實踐起點卻很重要,畢竟,其中既有高低分別,也有目標取捨之差異(比如想上擂臺比賽的,可以學泰拳,又比如想表演娛樂的,可以學武術套路),總之,為獲得一個高的起點,我們就必須明確方向,瞭解自己的需要而“取法乎上”。

 

毫無疑問,作為截拳道修練者,應以李小龍當年首創的原始截拳道體系為標準,就像一個剛入校門的小學生,必須以前人建立的規範系統的學校教學課程為標準一樣,這樣可以保證你高效率的、科學系統的入門學習,以便為今後的實踐和自我創造打下扎實基礎。

 

因此,我們不要一開始就奢談什麼“無形”或“無法”,或者什麼“自我的武術”,世界上沒有這樣的武術天才,在連如何壓腿,如何正確握拳都不會的白紙狀態下,可以創造自我武術。

 

截拳道的過程是一個“守”-“破”-“離”的三階段過程,在什麼階段,我們就談這個階段應該談的和應該做的,忠告每一位截拳道初學者切忌眼高手低,空談虛玄的哲學和境界,那只會讓你越來越糊塗,混淆科學和哲學的有與無,混淆實踐與感悟的實與虛,從而越來越摸不著截拳道正確入門之道。

 

對於初學者而言,找准截拳道入門技戰術實踐體系,進行系統、規範、科學的修練才是你現在要做和談論的!創造自我武術或風格,這是武術家才能做的事!

 

有人認為只有“伊魯山度教的才是李小龍心中的截拳道,就是發展適合自身的武技,揚長避短”,其實,伊魯山度和黃錦銘傳授的都是李小龍心中的截拳道,因為無論是伊魯山度和黃錦銘,都強調以李小龍的振藩截拳道為截拳道修練的起點和基礎,只是一個稱呼他為“振藩功夫”、一個稱之為“原始截拳道”,區別僅僅在於伊魯山度在學生基本入門之後,更強調學生兼修其他優秀武技,而黃錦銘更強調精簡和純粹而已。事實上,無論伊魯山度和黃錦銘,對於他們學生今後的自我發展,都是放手任其自然的。

 

注意:強調李小龍原傳截拳道的純正性,提倡以李小龍原創截拳道為武術入門和探索基礎,並不是強調必須以李小龍原創截拳道作為我們武術發展的終點,或不可更改的聖經,而只是肯定其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規範性和普適性,以他作為我們武術修練的高起點,以他作為我們的實踐指南罷了!因為不管我們今後如何發展,基礎的系統、純正、科學、規範與否,將決定我們今後自我發展的正確與否,遠大與否!正如拳諺所雲:“學拳容易改拳難”,如果基礎不佳,從學不正,即使今後能有所發展,也很有限,請徹底拋棄今天學泰拳,明天學散打,後天學跆拳,然後將自己喜歡的加起來就是自己的截拳道的幼稚想法罷。

 

記住:如何相容並蓄,創造自我,那是武術家層次的人才能考慮和做的事。

 

因此,強調李小龍原傳截拳道的純正性和系統性,與李小龍批評的傳統保守、固步自封有著本質區別。請不要混淆其中的區別,你將不再為截拳道究竟是什麼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