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a5e74h768115b9c4e6690.jpeg26210_372932944075_839799075_3485895_5568429_n.jpg

     上世紀1967年代,先後有三位美國武壇如日中天的擂臺冠軍跟隨截拳道宗師李小龍學習及共同訓練,時間長達兩年之久,他們是麥克·斯通、喬·路易斯以及查克·羅禮士。其中,號稱“戰神”的麥克·斯通是這三位中最低調的一位,也是喬·路易斯拜師李小龍的推薦人。

 24920_379153779075_839799075_3520194_5443311_n.jpg

本文譯自黑帶雜誌社出版的專書《傳奇:李小龍》(The Legendary:Bruce Lee),在該書武術家眼中的李小龍”章節中,專門收錄了麥克·斯通的這篇短文,是他為數不多關於李小龍的第一手文獻資料之一,在國內是首次譯介、首次發佈,特此與您分享。在此,特別感謝鄭傑先生的精心翻譯及提供的部分精美照片。通過本文,大家可以清楚的瞭解到,在這位當年的世界空手道冠軍心中,一代截拳道宗師李小龍是怎樣一個人。

 25720_384241279075_839799075_3634087_7816259_n.jpg

題圖為(從右至左)李小龍、查克·羅禮士、詹姆斯·科本、麥克·斯通。本文歡迎轉載,但請不要用於商業用途,同時請務必注明本博資訊(http://blog.sina.com.cn/jkd)以及作者、譯者資訊。

 26825_365099424075_839799075_3462433_1338932_n.jpg

 我很有幸能成為在李小龍家訓練的那45個人中的一份子。我一周去他家一次, 通常每週三我和他進行訓練。某種程度上來說,彼此間的技術交流,多過師徒間的情誼。我希望通過多元化的訓練來提升我的格鬥能力和理解力,比如通過他關於防身術的獨特理論和實踐。

 

 

李小龍活潑得像個“小丑”,他習慣於發表各種激烈言論。他總是焦點所在,就像一個活潑的孩子。他總是插科打諢、開玩笑,讓大家始終保持高昂的情緒。他在這方面很擅長。

 

 

以他的身材和體重,李小龍是最強壯的人之一——以磅來計算的話——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我想他可以打敗很多比他重得多、壯得多的人。他能在殘酷的競爭中做的非常出色,如果有什麼區別的話,在許多裁判面前他的動作太快了,他做得很巧妙。

 

 

我認為李小龍在街頭巷戰中的表現是無與倫比的,這是他格鬥術的一大特色。他說過渴望成功和勝利。當然,李小龍也有其他達到成功所必須的東西。他擁有高人一等的天賦和豐富的專業知識。很多人有著很強烈的成功欲望,但卻沒有知識,即便有一定的知識和能力,也不一定能成功。李小龍在這方面擁有的天賦,就好像上帝將所有的優點都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所有這些加在一起使得他比其他人更快成功。我想李小龍在3-4年內達到的技術高度和武術境界,可能要花費普通人一生——2530年才能達到。

 

 

李小龍最強烈的特質是他的信念,他的能力,他的天賦。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不只是技術和信念,還有精神力量。我想他超出了許多人的預期,因為他對自己要求很高。他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完美主義者。

 

 

李小龍是我所見過的掌握武術知識最多的一個人,他可以提供給你大量的綜合性的專業資訊。但他顯然有些超越了他的時代,因此還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他的理論,因為這太簡單了。最重要的是,人們對於武術有著過高的期待。他們認為武術應該有著更高級的秘密,而通過秘傳能夠從中獲得額外的能力和知識。現在他們終於意識到所謂更高級的武術,不過就是反復進行科學正確的基本訓練就能夠實現的。而這正是李小龍所提倡的,大家都認為只有這樣去做才合乎邏輯而且顯得實用。

 

 

    我認為李小龍從在美國開設第一間振藩國術館開始,在較短的時間內所做的,比所有人為空手道所做的都多。他揭示了很多真理,他用這樣的方式,樹立起了武者的正確形象,證明了武者的能力。他將他的才能展示在了武術(或電影)事業裏,我認為這對於武術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449a5e74h76811599bfdc690.jpeg

【簡介】戰神”麥克·斯通

 

在擂臺上擁有“戰神”之稱的麥克·斯通畢業於美國夏威夷毛伊島高校。當他在高中時,就已經是一名傑出的運動員,同時開始練習合氣道。

 

 

1962年,他加入了美國軍隊並駐守在阿肯色州,由於他對赤手空拳的防身術非常感興趣,因此拜入赫伯特·彼得斯門下。他第一次參加的武術大賽,是1963年舉辦的西南部武術錦標賽。作為一名棕帶選手,他取得了多項空手道指定套路和自由項目第一名。1964年,在李俊九舉辦的華盛頓全美空手道錦標賽上,他再次贏得了空手道指定套路、自由項目冠軍以及“優秀空手道家”獎。同年,他還奪取了國際空手道大賽和美國西部公開賽冠軍。

 

 

1965年,他贏得了全美空手道錦標賽和國際空手道大賽冠軍。到1966年,麥克·斯通在連續90場黑帶比賽中保持不敗。1967年,他開始跟隨李小龍學習,並同時向空手道冠軍喬·路易斯推薦了李小龍。1968年,他退役回家加入了美國空手道隊,他在那裏成為第一個專業輕重量級世界冠軍。1970年代,他戰勝了來自中國的空手道對手,成為國際空手道大賽總冠軍。那一年,他被選入《黑帶》雜誌講師名人堂。

 

退役後,麥克·斯通環遊世界,開辦武術研討會和動機研討會。他和他的家人目前居住在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