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9a5e74h92b6627391f7&690&690.jpg 

好功夫博客李小龍原著中文版獨家版權選摘連載(之十)

步法:格斗的精髓

《截拳道:李小龍武道釋義》選摘之2

原著:李小龍  譯者:溫戈  審校:朱建華  郝鋼

保持警戒式移動(步法)
應該滑步移動,不要跑或疾步。
————
步法(前進與啟動)
 
步法:保持距離
1.應該根據對手的情況來加以控制,但絕不要變成笨拙的大步。
2.步法應該在你的控制之下,平滑,迅速,絕不要讓腳步在地面上拖動(特別是后腳),也不要跳躍。
3.不斷地移動,讓對手無法判斷距離,同時你自己卻對距離有精確的把握——不斷地根據自己的掌控來前進或啟動,以獲得最適合你的距離。
————
步法(攻擊)
 
絕不要向前探身去夠目標。當你掌握了由警戒式出發去擊打的技朮,就可以逐步地延長自己的距離。
————
先于對手做攻擊。
————
發展極強的靈活性——獲得對距離的感覺——學會突然啟動。
————
步法(獲得距離)
 
距離是一種不斷變化的關系,取決于對戰雙方的速度、靈敏、控制力。
 
高手總是處在對手的攻擊距離之外,并不斷地移動,令對手喪失對距離的判斷,而自己卻可精確地掌握距離。這樣,他就可以獲得最適合于自己的距離,當機會出現時,他可以迅速縮短距離,或在對手的運動之中突然近身切入。
————
運用你自己的步法,來控制局面,占據優勢,無論前進還是后退,都釆取與對手不同的方式。
————
變換你的步法幅度及/或速度。
 
前進或后退的步法幅度,應該根據對手的情況進行調整。步法應平滑、迅速、輕快,擁有完美的平衡(均衡而輕松)、良好的控制。
————
為了讓步法輕快,以提高速度和靈活性,位于后側的左腳腳跟要輕輕地抬起,重心置于腳掌球部位置。這樣,與傳統武朮中全腳掌着地的練習不同,左腳跟輕微抬起,隨時准備啟動去做動作。
————
就像一個彈簧,能夠釋放出強大的勁力彈射而出。
————
記住,我們需要的是靈活的動態平衡。因為失去平衡,一個人將無法有效地在移動中進攻與防御。
————                                      
事實上,在格斗中,距離也可以成為一種有效的震懾手段。
————
生命就是一場持續不斷的運動,因此,我們也應運動并保持流動性。
————
四種移動
 
基本上,最簡潔有效的步法共包括四種移動:前進、后退、向左、向右。其它步法都是在此基礎之上的變化。
————
保持關系:移動就是處理關系!
————
步法可以挫敗任何攻擊,保持適當的距離能夠令任何技朮熟練的對手感到棘手。
在對手前進時攻擊,或變換距離。
————
你可以通過后退來誘引對手向前上步或發動攻擊。
 
步法的靈活與速度比拳法與腿法的速度更為重要。
————
從警戒式出發移動
 
首先,讓腳先移動(這畢竟稱之為“步法”),不要讓肩部晃動,也不要讓髖部先動。這可以稱之為“出人意料”的移動。
 
對于整個格斗來說,微微踮起的左足是啟動器,或者說,是發動機的活塞。
————
如果你能夠平穩而迅速的移動,就可以提高對距離的本能感覺。
————
機敏的步法可使頭腦也變得機敏。他的反應會更加自然。
————
讓姿勢更加輕松,那么需要克服的慣性力量就會減少。
————
絕不要使用大幅度的笨拙步子,步法移動應始終在你的控制之下,輕靈而又迅速,步幅適當而又能輕松地保持平衡。
————
前進或后退的步幅大小應根據對手的情況而調整適應。
 
你應該帶着這樣的目的和想法去練習步法:在與對手的關系中保持極其正確而精准的距離。
————
跳繩與步法
 
跳繩是一種能夠讓身體更加敏捷的極好的練習。它是一種非常好的練習步法的輔助手段。
————
步法的目的
 
步法的目的是讓格斗者能夠:
a.針對他的對手迅速地移動,并且
b.同時與對手保持着正確的距離,并且
c.保持一種適當的姿勢以應對來自不同角度的攻擊,并且
d.始終保持這種適當的姿勢,使他能夠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但在對手暴露出空擋的一瞬間,可以迅速移近對手進行攻擊。要想做到這一點,格斗者必須學會向各個方向移動都能同樣的靈活、機敏、快捷。
————
所有的步法都必須靈巧、迅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alar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